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正文
分类云助理,线上线下一手抓
2021年02月24日 15:55:18 来源: 浙江在线

  “有害垃圾放红桶,易腐垃圾放绿桶,可回收物放蓝桶,其他垃圾放灰桶……”近日,在杭州市上城区清波街道劳动路社区景云村小区垃圾投放点位处上岗了一位“全天候值班人员”,它不仅协助专管员对居民垃圾分类进行语音指导提示,监控居民分类质量,并对低质量分类现象进行精准曝光,为杭州模式分类执法提供有效依据。它就是分类新帮手--智慧云助理。

  “阿姨,过期药品是有害垃圾,下次记得分出来,目前我们在点位上安装了新的监控设备,时时记录投放情况,您一定要按时间过来投放……”专管员接过居民胡阿姨的垃圾袋,一边分拣一边说道。胡阿姨了解到监控设备还会将乱投放、不分类等行为记录曝光,投放至屏幕上进行警示,连连点头十分认可,并表示以后一定会督促家人好好分类按时投放。

无人值守系统01.jpg

  近年来,为进持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成效,清波街道率先引入“互联网+智能化”垃圾分类管理设备。在现有垃圾分类专管员的基础上安排了线上值守者,实现“线上+线下”24小时全天候点位值守。即能弥补人工值守上的时间漏洞,在非投递时段,高效、可持续的执法取证,避免因为执法不到位而导致的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出现,也能进行机械不可操作的二次分拣,加快投递点垃圾桶内分类达标,相辅相成,高效提升垃圾分类效率。

无人值守系统02.png

  “利用大数据系统实时上传、更新居民的投递情况,通过数据收集与运用,我们就可以准确、直观、公正地进行分类警示、公告,对分类不到位的居民进行分类再教育培训。”清波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的数据包括分类参与率、投放频次、分类正确率等,线上进行可视分析,一步到位完成集中管理。

  据了解,试点在新民村、景云村、吴山人家同步进行。未来试点工作成功后,清波街道继续做深做实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探索优化“智能化+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实现居民生活垃圾垃圾投放监管新飞跃,开启垃圾分类24小时监管,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无人值守系统03.jpg


标签: 垃圾分类;分类;清波街道;专管员;点位;值守;阿姨;居民;监控设备;生活垃圾 责任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