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热点资讯 正文
垃圾分类示范先行 杭州市西湖区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优秀单位
2021年02月07日 12:49:3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施敏 朱巧虹

  浙江在线2月7日讯(通讯员 施敏 朱巧虹)美妆测评、美食测评、宠物视频测评......你看过垃圾分类工作测评吗?近日,经综合考核评估,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2020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评估优秀单位名单,其中,杭州市西湖区上榜,成为23个优秀县(市、区)之一!

image.png

  云端上线鲸灵小程序2.0

  让居民们听着音乐扔垃圾

  据悉,2020年,西湖区共创建了42条道路垃圾收运音乐线,一辆小小垃圾车就集合了收集垃圾、智能识别垃圾、向居民反馈分类质量等多重功能,让居民们可以听着音乐扔垃圾

  为了进行全方位科学管理、智能决策,西湖区提出了“四端”闭环,全链提升垃圾分类工作。

  前端,打好减、分、收组合拳,紧扣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要求,统一设置垃圾分类信息公示和导识系统。

  中端,建立清洁直运保障体系,组建西湖清洁直运有限公司,完成清运车辆车载称重系统安装,上线信息化管理平台和报站收运系统,为计点计量计重提供前端数据来源。

  末端,提升区级处置能力建设布点并建成双浦、三墩一南一北两个分拣中心,满足再生资源、大件和园林等分拣需求;布点并推进转塘、三墩两个停保基地建设,用于停放、检修生活垃圾清洁直运车辆和各类环卫、应急保障性用车。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上线鲸灵小程序2.0版本、车载称重系统看板和再生资源看板,在云端构建了智慧平台管理系统。增加前端投放管理、中端清运保障、实时视频回溯等内容,汇集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数据,建立数据分析模型,为工作决策提供数据参考。

  垃圾分类示范先行

  “双驱动”推进“双升级”

image.png

  完善的垃圾分类工作,成绩显著。

  2020年,西湖区生活垃圾总量43.06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4.16%;完成了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完成2个省级示范片区(街道)、34个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2个省级示范村创建任务;完成208个市级示范小区、8个市级示范村创建任务;完成11个达标街道(乡镇)全覆盖;完成辖区42条商业街“定时定点”清运覆盖;完成省市级民生实事项目涉及的18个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57个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大件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商业街、生活小区各5个创建……还打通了低价值回收物收运瓶颈,可回收物收运体系初步建立,完成210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智慧化运营,建成可回收物信息平台。

  西湖区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作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突破口,通过破解污损纸塑类包装和快餐盒等低价值收运瓶颈,构建了以西湖环境集团鲸灵回收品牌为基础的区级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体系,以鲸灵回收环保屋、鲸灵回收循环巴士双核驱动,瞄准塑料污染治理,推进统收统运、应收尽收,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双升级。

  西湖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西湖区将继续踏浪前行,在新的一年里,更加扎实做好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加快与杭州市垃圾分类平台、城市大脑融合,扩大信息平台数据应用成效,强化各个环节全流程智慧化管控,精准开展智能投放、收运监控和处置监测,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数据化、实时化和可视化。

标签: 生活垃圾;垃圾分类;西湖区;回收;测评;上线;示范;信息平台;再生资源 责任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