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前沿技术  
浙江计量院:以“数”为灯 照见数字交通美好未来
2022-05-23 19:21: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璐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通讯员 江璐)随着5G、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交通领域的深入应用,人类步入了智能交通时代。在此背景下,顺应数字化改革浪潮,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简称浙江计量院)以问题和结果导向,从需求“小切口”提升应用“小切口”,不断夯实计量技术基础,助力我省智能交通数字化应用“大场景”。

image.png

  机动车测速仪国家型式评价实验室雷达全微波暗室

  立足浙江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实际,近年来,浙江计量院不断建立、健全车载关键感知传感器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匠心打造出覆盖车载毫米波雷达、车载智能摄像头、车载超声波雷达等多种智能网联汽车关键传感器的测试平台。“满足了车载关键传感器及其系统的研发、生产、上市等全生命周期的测试需求,为提高智能网联汽车关键传感器的计量性能标准化测试和自动驾驶智能水平,提供了有力的硬件和技术支撑。”业内人士评价说,平台已相继为之江实验室、上海蛮酷、中国计量大学等各类企事业单位量身定制相关测试服务20余次。

  近年来,机动车鸣笛抓拍系统、机动车远光违章抓拍系统、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等新型数字化交通执法设备逐渐被应用于实践,作为全国最具综合竞争能力的计量技术机构之一,浙江计量院先后参与起草多项国家检定规程,并主持起草了《多目标机动车测速仪检定规程》《汽车行驶记录仪检测装置校准规范》《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校准规范》等浙江省地方技术规范,为我省数字化交通高质量执法注入了强有力的计量之力。

  如今,浙江计量院已建成交通执法领域计量标准3项,国家型式评价能力1项,为海康威视、浙江大华、浙大中控等龙头企业提供高水平的专业服务,“未来2年,我们计划完成该领域新建计量标准4项,新增型式评价能力1项。”浙江计量院有关领导说。

  为提升“算力”水平,浙江计量院依托国家计量数据中心——浙江分中心,同步开展算法溯源相关研究,探索高精度标准验证算法编写,搭建标准场景库以及算法溯源平台,瞄准关键技术解决算法溯源难题;为提升服务能力,浙江计量院在国内率先探索建设浙江省机动车检测站智控系统,通过技术前移,搭建出“零距离计量、零距离监管、零距离服务”的“三零”管理服务平台,在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同时,解决了一系列机动车检测行业的痛点问题。

  凭借在智能交通数字化建设方面的雄厚积淀,浙江计量院在全省数字化改革进程中的影响力持续凸显:牵头组建了浙江省计量测试学会智慧交通委员会,承担秘书处工作;积极参与城市大脑建设,成为浙江省城市大脑产业联盟首批理事单位;多位专家入选各类全国技术委员会并担任重要职务……走在前列的浙江计量院正依托数字赋能,不断让交通痛点转化为发展亮点,助力我省智能交通驶向更便捷、更绿色的未来。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