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国家小麦产业体系岗位团队提出针对当前不同小麦苗情的分类田管技术措施
2023-02-20 15:57: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胡高洁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胡高洁)记者日前从省农科院获悉,国家小麦产业体系南方麦田生态管理与产地环境治理岗位团队,根据全省各地市苗情调度分析,提出了针对当前不同小麦苗情的田管技术措施。

  “当前我省小麦总体上苗情略好于上年同期,但苗情不平衡性十分突出。” 国家小麦产业体系岗位专家沈阿林介绍,其中,适播小麦大部分长势正常,而迟播小麦和部分秸秆全量还田的麦田苗情普遍偏弱,抗逆能力差,受前期低温和渍水等影响较大。

  据调查,由于前茬水稻收获期遭遇连续降雨,导致小麦迟播的现象在我省主要小麦种植区普遍存在,如嘉兴平湖、湖州长兴等。其中,嘉兴平湖小麦三类苗较往年占比明显增加,达到60%,一类苗仅占20%;而湖州长兴、杭州桐庐等地一二类苗比例也较去年有所下降。近期天气回暖,一二类苗将陆续进入拨节期,三类苗将进入分蘖期,而小麦不同生长阶段对养分的需求存在很大差异,因此,岗位团队提出了针对不同苗情田块采取清沟防渍涝、追好拔节孕穗肥、因苗制宜施肥等管理技术措施。

  沈阿林表示,针对一二类苗,目前需重点关注的是清沟防渍涝和追好拔节孕穗肥,针对三类苗,做到“因苗制宜施肥”。“无论是一二类苗,还是三类苗,都需在小麦抽穗期至扬花期主动预防赤霉病,并做好白粉病、锈病和蚜虫等病虫的兼防兼治。”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