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学汇  
拒绝肺小结节焦虑!肺癌防治专家支修益:预防肺癌从远离“三霾五气”做起
2022-09-22 18:07:40 来源: 杭+新闻

  从事胸外科肺癌专业40年,近年来,几乎每天都和肺小结节、肺癌打交道,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支修益教授有一句话逢科普必谈——发现肺小结节不要焦虑,也不要一切了之,科学管理很重要,预防肺癌从远离“三霾五气”做起。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数据显示,肺癌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第一位。国家健康科普专家支修益认为,只有科普宣传有效到位,大家重视早诊和筛查,才能让更多的早期肺癌患者和家属不再恐惧癌症。近年来肺癌诊疗的新技术、上市的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药物不断涌现,使更多的中晚期肺癌患者能够坦然面对肺癌,规范科学治疗肺癌,真正做到与癌共舞。

      大咖名片

  支修益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

有效科普
  让流言、谣言、谎言不攻自破

  “从医40年,我没有从事别的专业领域,一直都是做肺癌早诊和以外科手术为主体的多学科综合治疗。”支修益有许多病人都随访20年,30年,这些病人在进行了科学规范的治疗后,都在正常生活和工作。“有一位老师是我25年前的病人,他久咳不愈,读到了我在报纸上的科普专栏,到医院做了胸部CT检查,确诊为中期肺癌,当时进行了手术治疗和术后辅助化疗,如今,他依旧活跃在教学岗位上,带出了很多优秀的学生。每每看到这样的病人,我们更能感受到科普的意义所在。”

  无论是无影灯下的胸外科医生,还是在荧幕前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科普专家,支修益始终不言放弃。 “一方面,居民对于癌症核心知识的知晓率还是不高,很多人带耳不闻,闻而不问,认为只有年纪大了,才会得肿瘤,这些认识误区还没被纠正过来;另一方面,肿瘤防治科普入户的速度还是太慢,会讲大白话普通话的临床专家太少,给基层医务人员和主流媒体的可二次传播的肿瘤防治信息太缺了。”

  支修益坚持科普多年,凝聚了一位临床专家和科普专家的所思所悟。“我们在日常门诊工作中,可以看到患者们提出的问题有90%的内容重合,医生就要做有心人,将肺癌诊疗过程中患者和家属的常见问题整理成通俗易懂的科普知识,通过主流媒介传播出去,这样一来,既减轻医生门诊的工作量,还能帮助患者和家属增长肺癌防控和诊疗领域的知识,也有助于医患之间的沟通。”

  现在,科普之路的同行者越来越多,大家的目标也愈发清晰——肿瘤防治科普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及时止住流言,科学揭穿谎言,彻底粉碎谣言。支修益说:“我们不仅仅在每年2月4日世界癌症日、4月15日-21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11月17日世界肺癌日,这些固定时间段进行肿瘤科普宣传,还要把科普节目作为日常、可持续的项目去开展,做到既能激励医生积极参与,又能让更多的人群知晓癌症防治的最新知识和技术手段。”

  经常走进基层,支修益感受到老百姓对于科普的需求度很高,“如果我们科普不到位,不与时俱进,伪科学就会趁虚而入。此次2022CCO大会科普宣传也是如此,既有肿瘤防治动漫形象的征集,也有权威专家科普作品,还有走进基层的科普讲座、肺癌筛查和义诊服务,这样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不仅要大会前后掀高潮,更应该全年覆盖。”

  支修益提出科普也是生产力,科普宣传也需要有正常的生产链,培养专家团队,锁定高危人群,同时注入更多新内容。比如预防的新概念、筛查的新手段、诊断的新方法、治疗的新规范,让真正的防治癌症知识充盈主流媒体,谣言自然不攻自破。

预防肺癌
  要远离“三霾五气”

  现代医学技术精进,很多中晚期肺癌病人都得到了不错的治疗效果,但从医学本质而言,预防才是关键。肺癌早防早治的迫切性,支修益深有体会: 肺癌是一种慢性生活方式病,三分之一的肺癌通过健康生活方式是可以预防的,三分之一的肺癌通过筛查是可以实现临床治愈的。

  支修益提倡在在全社会推动肺癌的早期筛查,呼吁民众特别是中老年朋友要定期参加防癌体检,重视胸部CT在早期肺癌筛查中的作用,肺癌高危人群一年进行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除此之外,支修益提倡以最有效的健康策略预防肺癌,特别是要远离“三霾五气”。

  何为“三霾”?支修益解释,“三霾”为室外雾霾、室内烟霾和内心阴霾。“五气”则是室外大气污染,包括可吸入颗粒物PM2.5,室内的烟气,厨房的油烟气,房屋装修装饰材料中的有害气体以及长时间心里生的闷气。

  “作为普通百姓,我们不仅仅要关注室外的雾霾天气,坚持绿色出行,减少在雾霾天气外出,更要关注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室内烟霾,比如烟草的烟气、厨房的油烟气和房屋装修带来的室内空气污染。

  支修益从烟草的烟气开始解释,烟草的烟气包括一手烟、二手烟、三手烟,如果长时间暴露于室内烟霾,自己和家人的肺健康都会受到影响。而厨房油烟气与日常烹饪方式息息相关,炒菜时如果不始终开着抽油烟机,屋内的PM2.5也会爆表,经常使用煎炸爆炒,厨房油烟污染指数高。所以,我们要尽量减少煎炸爆炒,不要在室内烧烤,烹饪结束之后再让油烟机工作一会儿,保持生活环境的空气清新。另外,还有房屋装修和室内装饰时导致的空气污染,装修装饰材料中隐藏的氡、甲醛、苯等可挥发性有机物(VOC)都是肺癌的元凶,比如氡是世卫组织早就确认的Ι类致癌物质,以上这些公认的致癌危险因素,我们要能避则避。”

      查出肺小结节
  既不可大意也不能一切了之

  体检中,经常有人对着肺小结节,忧心忡忡。切还是不切?是不是癌?这也是支修益在各大科普活动中回答得最多的问题。

  “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更多的人重视肺健康,同时为了排查新冠肺炎,在很多地区常规住院的病人和陪住的家属,都需要做胸部CT,加上胸部低剂量螺旋CT的临床推广和健康体检更多引入胸部CT,更多的肺部小结节被发现和诊断出来,其中有部分人群就认为自己得了肺癌。实际上,并非肺小结节就是肺癌,根据国内外的整体资料来看,首次经胸部CT筛查出肺小结节,95%以上都是良性的。不用过度恐惧,因为谁也不知道这个肺结节在你的肺里已经有多久了。”

  支修益说不要因为肺小结节而焦虑,定期随访观察是第一位。根据医嘱定期复查、遵循医嘱按时复诊,这两者是及时发现疑似早期肺癌的肺小结节的关键。当然医生并非对于所有肺小结节一概而论,而会根据结节的大小、出现的位置、结节的质地、边缘是否有毛刺、分叶等形态特征信息来判断危险程度,从而确定复查周期,周期在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不等。如果大小不变、边缘清楚、没有毛刺、质地均匀、没有实变,就是正常情况属于良性结节,之后可以在每年健康体检时复查,不必过度频繁检查或过度紧张。

  支修益直言,现在临床的实际情况是:医生说一年复诊,患者半年就来了;医生说半年复查,三个月就来了;医生说三个月,他一个月就来了,这一年老是做胸部CT检查。同时,由于基层年轻医生的经验不足或患者基于恐慌心理而强烈要求手术,一些过度诊疗的案例还是时有发生。所以,我们希望通过科普宣教,让老百姓正确面对肺内小结节和肺癌,把焦虑降低,同时通过不断更新诊疗指南,规范小结节的临床诊疗,避免一刀切的情况,避免过度诊疗。

      大咖辟谣
      谣言一 不抽烟就不会得肺癌。

  这肯定不对。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抽烟的人得肺部疾病的几率更高,得肺癌的几率要高于不吸烟人群。但抽烟的人得的肺癌跟不吸烟人得的肺癌不是一个病理类型,小细胞肺癌和鳞癌跟抽烟这一危险因素密切相关,肺腺癌多发生在不抽烟的女性患者身上。

      谣言二 肺小结节就是肺癌,要赶紧手术。

  并非肺内小结节就是肺癌,直径小于两厘米的肺结节,为肺小结节。如果是首次做胸部CT发现的肺部小结节,95%以上是良性的,不要急于切。但不切除不等于不管,发现胸部小结节,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观察,第二步还是观察,第三步还是观察。通过2-3次以上的观察随访,看看肺小结节的变化。我也希望有肺部小结节人群不要过度恐慌。

      谣言三 得了肺癌,再戒烟也无济于事。

  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因为肺癌还有二次原发癌,肺癌还可以复发,肺癌还可以转移,目前得肺癌的原因我们还不清楚,但可以明确告诉大家,吸烟是肺癌重要的危险因素,戒烟任何时候都不晚,更何况戒烟不仅仅是针对肺癌而言,其他肿瘤其他疾病,都与抽烟息息相关。

谣言四 肺癌靶向药效果好,不能用就代表没希望。

  并不是这样。近20年,肺癌治疗中开始有了靶向药物,但这些靶向药物都是作用于相关靶点的,需要常规检测基因:如果患者有了A靶点的突变,用A类靶向药;如果患者有了B靶点的基因突变,就用B类靶点药。靶向治疗约占目前我们治疗肺癌患者的30-40%,还有50%左右没有基因突变的患者人群。传统治疗的手段,比如手术、化疗、放疗等还是占有很大比例。我们针对不同患者情况,进行不同的排兵布阵。所以,即使晚期肺癌不能手术了,还有化疗和放疗的组合,还有化疗和免疫的组合,还有化疗和靶向药物的组合。

  现在无论哪一期的肺癌治疗都需要多学科综合治疗。在全国,肺癌中心、肺结节诊疗治疗中心应运而生,我希望能够发挥各地肺癌中心的作用,发挥多学科团队的作用,把肺癌病人治好,管理好。

      新闻多一点

  何为肺癌高风险人群?如何查?

  采用低剂量螺旋CT(LDCT),建议每年检查一次。

  肺癌高风险人群为45岁以上,且符合以下任一条件者:

  1、吸烟超过了20包/年,比如每天1包烟,连续吸烟超过20年以上,或每天2包烟,连续吸烟超过10年;

  2、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群;

  3、既往有肺部疾病的,有肺结核、肺部慢性炎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病史; 

  4、有职业暴露史,工作环境接触石棉、氡、铍、铬、镉、镍、硅、煤烟和煤烟灰,在重度空气污染地区工作。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