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学汇  
小之说智能第六期:走近“智能计算”
2022-03-15 15:59:19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张吉 通讯员 肖乐

  大家好,我是小之,今天的小之说智能要带大家走近一个“新概念”——智能计算。

  车辆违章被交通“电子眼”即时抓拍,如今已是司空见惯,这正是智能计算的深度应用之一。基于机器视觉算法、定位规划算法等技术的突破,通过感知通信计算一体化,实现车辆快速识别、海量数据分析,智能计算能够为城市治理提供实时动态的识别、预测以及全局化的决策反馈。

  在小之所在的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远不止赋能城市治理这么简单。在之江实验室的定义中,智能计算是支撑万物互联的数字文明时代的新型计算理论方法、构架体系和技术能力的总称。

  科研人员告诉小之,智能计算的技术能力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当计算系统接收到一个任务,首先会对任务进行分解,依托强大的知识库、算法库(旁白不念,用画面icon表示知识库、算法库),根据子任务的需求自动配置算法和数据,同时以广域协同计算平台为支撑,自动调度和配置算力资源,实现对任务的快速求解。得到的计算结果经过校验后输出反馈给使用者。整个过程中,使用者无需专业的计算技术技能,即可随时随地使用智能计算服务。

  为了实现这样的技术能力,之江实验室在智能计算领域进行了深度布局。从最底层的智能计算理论体系,到第二层由各类新型计算机组成的硬件设施,再到第三层操作系统和软件平台,共同支撑最上层各类应用,赋能社会生活及科学研究。

  在这样的布局下,之江实验室已经发布了智能计算系列白皮书,建设完成了国内同类科研机构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计算与数据中心,主导制定了隐私保护机器学习首个国际标准。并将在2022年发布“之江·南湖之光”智能超级计算机、百亿级神经元类脑计算机、异构融合图计算机等智能计算重大科研成果。

  我们可以期待,在未来智慧社会中,智能计算就像通信、电力、水一样,随时随地服务人类。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