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地市网闻联播  
每年1000万元专项资金 浙江新昌发布“专精特新”行动计划
2022-06-01 11:19:45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林辰辰

  5月31日,在浙江新昌召开的中国县域创新大会上,《新昌县科技创新引领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2-2026年)》(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记者了解到,新昌将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设立“专精特新”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0个。

图片

  专精特新的产品创新是发展单项冠军企业的前提,是做强产业链、做强供应链、做优现代产业集群的基础。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022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专精特新’发展已上升为国家经济发展重大战略,科技创新则是企业成为单项冠军的重要引擎。”新昌县副县长李江表示。同时,基于推动新昌县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的迫切需要,《行动计划》应需而生。

  根据《行动计划》,新昌县将通过“揭榜挂帅”“赛马制”等形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预计到2026年,累计通过“揭榜挂帅”完成“专精特新”重大科技攻关项目30个。当天现场,新昌发布首批5个“‘专精特新’重大科技攻关课题”榜单,针对新能源汽车驱动轮毂高速轴承、高精度数控双工作台立式磨齿机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张榜招贤。

  “要着力抓好研发环节的数字化变革,高度重视并用好新型的研发模式。”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表示,需要建立创新联合体,实现研发组织形式的变革;以体制改革为动力,用好课题“揭榜挂帅”公开招标、邀请议标等方式;创新研发成果共享机制,增强创新联合体或共同体内部的粘性等。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6年,新昌力争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中创新型企业占比达到85%,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80%,上市企业占比达到10%以上,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占比达到2%;开发省级及以上新产品750项以上,其中省级及以上“首台套”10项,新产品产值率达到50%以上;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产品达30项以上。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