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创新动力  
发力决策智能 壮大数字经济
2022-03-10 10:40:41 来源: 浙江在线 蒋韬

image.png

  蒋韬:同盾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复旦大学计算机系硕士,浙江省高层次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创业创新优秀企业家。

  同盾科技创始人、董事长 蒋韬

  2022年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在当下全球疫情走势仍存很大变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情况下,如何守住中国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并且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话题也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我认为,紧扣时代发展脉搏,把技术创新落实到产业发展的实际场景之中,提升产业效率,赋能实体经济,是科技企业的应尽之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先后出台大数据战略、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等国家战略,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有关法律相继实施。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

  同盾科技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我们聚焦决策智能领域,通过搭建“基于人工智能的决策智能平台”和“基于隐私计算的共享智能平台”,在金融风险、安全、政企数字化等领域付诸实践,帮助客户改善风控能力,优化决策效率,加速释放数字生产力发展价值。

  作为新时代的科技企业,我们从以下三个方面主动谋划布局,积极为社会创造价值。

  第一,瞄准全球科技前沿进行技术攻关,开创科技自强新局面

  作为一项基础性、支撑性技术,人工智能已成为世界多国政府科技投入的聚焦点和产业政策的发力点。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共65章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全文中,“智能、智慧”相关表述达57处。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成为“十四五”期间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技术保障和核心驱动力之一。

  在人工智能走向下一代的发展中,数据和知识是两个重要的关键元素,处理大数据和处理多重知识,形成了人工智能发展的两个核心技术。而作为人工智能的一个深层领域,决策智能融合数据科学、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等,完成决策的自动化,代表了当前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沿之一。

  自上世纪下半叶起,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浪潮,人类对决策智能的探索不断进阶升级。目前,这项科学技术已经在金融、公共服务、安全等许多行业场景中得到应用,解决人工处理带来的瓶颈与问题,提高产业效率。我认为,科技企业应当贯彻党中央提出的人工智能要“勇探无人区”理念,从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平台支撑等角度加大投入,勇于探索,为中国在这一领域取得领先优势、开创自主创新新局面作出贡献。

  作为深耕这一领域的科技企业,同盾科技已建立了完整的决策智能平台技术体系,整合了分布式计算、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知识图谱等多领域能力,并在金融安全、风险管理等领域深度应用,更向智能政务、智慧交通等领域加速推进,助力其高质量发展,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我们相信,产业数字化和决策智能化,将会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就像水、电、物流一样,决策智能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必备基础设施。

  第二,促进数据要素的安全、有序流动是其中关键

  在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兼顾数据要素价值和数据安全保护是一个事关未来的问题。数据要素具有边际成本低、规模效应大、流动性高、可复用性强等区别于传统生产要素的新特点。我们很早就发现数据隐私保护在全球受到关注,看到数据安全将会成为未来商业世界的刚需。因此,同盾科技很早就开始布局数据安全、隐私计算领域,成为国内首批进入隐私计算领域的科技企业之一。

  2019年初,我们开始探索联邦学习、多方安全计算等技术,并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加大研发投入,进行更多前瞻性的探索。同年11月,我们启动数据去标识化、脱敏等技术工作,历时八个月,完成公司数据流转架构整体升级,建立了完整的去标识化体系,从底层架构层面支撑业务数据合规,实现数据流转与存储的“可用不可见”。目前,我们面向下一代可信AI平台,已提出了完整的理论体系,并成为国内首家在隐私计算领域构建了系统产品架构和完整生态体系的科技企业。

  作为国内较早探索隐私计算技术的科技企业,同盾科技融合多种技术所长,建立了隐私计算的完整技术产品体系——智邦平台(iBond)、开放互联参考模型(FIRM)和天启可信AI开放操作系统(InceptionAI)。这样一套基础设施的主要目标,面向下一代人工智能,建立可信AI生态平台,汇集数据、算法、模型和各种应用,一方面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另一方面利用技术推动数字时代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赋能基于数据驱动的公共服务、商业活动与学术研究,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

  第三,将科学概念落实成产业案例,促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要求,我国数字经济在“十四五”时期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

  我认为,科技企业推动技术发展的方式,应该是着眼于把技术创新落实到产业发展的实际场景之中,提升产业效率,赋能实体经济,不能单纯为了技术突破而技术突破。同盾科技在推进技术创新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动人工智能、隐私计算等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以隐私计算为例,这一技术可以在多个机构间构建统一、安全、高效、合规的多源数据应用生态系统,进而提供更丰富、高质量的数据服务,为社会发展创造更多价值。

  同盾科技成立至今已累积超过1万家客户资源,覆盖金融、政企、互联网等多个领域,为隐私计算等领先技术的落地提供了天然的应用场景。结合最新的数据合规要求,我们在为各行业客户服务的过程中,迅速将隐私计算技术接入到客户的风控、营销模型等底层平台中,服务客户的金融风险管理、数据治理、营销等实际商业场景。

  2022年,同盾凭借在隐私计算领域突出的技术实力与场景落地能力,与招商银行慧点隐私计算平台实现互联互通。2021年,同盾协助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基于同盾智邦平台实施集团跨法人的数据应用场景落地,实现数据治理和数据价值的有效结合。2021年,某大型综合集团企业基于同盾知识联邦解决方案,打造新一代智能风控体系,支撑旗下金融业务对融资申请行为的评估和决策。

  更重要的是,同盾科技在推动技术落地时,不追求短平快的方式,而是对行业有长期的准备。我认为,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中间应该还有平台支撑,并成为推动生态发展的中流砥柱。

  为此,我们将持续致力完善支撑数据安全交互与知识共享,实现数据价值的基础设施,即“基于隐私计算的共享智能平台”,它将金融、保险、互联网、政务、能源等各领域数据在数据安全、可信AI的基础上实现知识的提炼与共享,既满足数据不出本地的需求,保障数据安全,又可以赋能其他产业发展,实现数据要素的倍增作用。未来,我们将不断努力,为中国在下一代可信AI引领全球的道路上作出贡献。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