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热点资讯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辈当争先 | 杭州科技界热议“科技三会”
2021-06-01 11:33:5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吴静 刘金洋

  “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科技三会”)在京举行。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杭州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大家将奋勇争先、勇于创新、顽强拼搏,积极参与杭州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科技强国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图:每日互动董事长方毅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也让我们看到了新型举国体制的力量。”和记者连线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谭蔚泓教授正准备登机,从北京回杭。

  谭蔚泓主要从事生物医药研究,在他来看,此次总书记提出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际上是我国发展到了一定阶段的历史选择。“科技创新只能靠自己,必须像以前‘搞原子弹那样’去搞原创性技术创新。”

  谭蔚泓说,在生物医药领域,我们原创性的新药很少,为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不得不花大价钱到别国去买,比如治疗癌症的靶向药,但人家的核心技术是不会卖的,甚至连制药的仪器也不卖,“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只有原创性研发才适合我们自己的道路,才能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市科协挂职副主席周密博士对此也有共鸣。他认为,生物医药仅是“卡脖子”技术的一种体现,集成电路、精密仪器、种子选育、工业软件、先进原材料等领域,我们都面临着他国的技术封锁。

  要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就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去科研攻关,很多领域不能因为无利可图就不去做,需要从总书记讲的“四个面向”(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上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辈必当奋勇争先

  “聆听院士前辈爱国奋斗的心路历程后,更加感悟我辈必当奋勇争先!”每日互动董事长方毅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应邀参加大会,并当选为中国科技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这几天,他的朋友圈不停刷新。他说:“总书记说,创新不问出处,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揭榜挂帅’,这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也能原创、也能攻关、也能攀登科学高峰。”

  每日互动是一家专业的数据智能服务商,主要致力于用数据让产业更智能。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后,方毅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了新的动力,他说:“我们将继续把科技创新放在公司发展的核心位置,坚守数据智能赛道,坚持首善标准,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虽然没去现场,但心系这场科技盛会。他说,总书记的讲话温暖人心、催人奋进,鞭策着企业不断创新发展。

  网易杭州是一家依托网易大平台组建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领域的技术研发。“总书记说,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要、最紧迫的问题去。人工智能是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重要方向,作为一家科技企业,网易将加强超大规模人工智能模型在训练、推理、应用等环节的关键技术攻关力度,突破人工智能大规模预训练模型这一‘卡脖子’技术,力求实现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推动形成‘算力—模型—应用’上下游协同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汪源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让传化物流传化智联(物流)智能化技术中心的青年物流科技工作者倍受鼓舞。

  “AI技术在物流行业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物流的高效运转离不开AI的支撑。”传化智联(物流)负责人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紧密结合公司发展战略,在物流供应链服务、物流园区经营、专线货运平台等业务场景加大投入,刻苦攻关,在人工智能领域做出青年物流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图:每日互动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总书记说,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他尤其提到了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而良渚实验室正在这方面不断探索。”良渚实验室研究员夏宏光说。

  在夏宏光看来,新型举国体制能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可支持周期长、风险大、难度高、前景好的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还能把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整体优势。“良渚实验室实行的是首席科学家制度,首席科学家具有相对独立的人权和财权,能组织团队目标导向,集体攻关,比原来PI制下的单打独斗更有优势。”夏宏光介绍。

  而夏宏光也是科技体制改革的受益者,其团队发现了治疗老年痴呆症的潜在靶向新药和癌症免疫治疗的新靶点,目前成果已实现产业化。“我遇到了做科研最好的时代,项目已拿到了天使轮。”

  谭蔚泓院士也认为,科技攻关需要新型举国体制,像当初搞原子弹搞氢弹一样,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的疫苗能在短时间内研发出来,且不输全球任何一个国家,已证明了举国体制的力量。”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科技三会”的召开将科技创新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红华也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担子。他说,作为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坚持科技自立自强,锚定头雁标准,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聚焦三大科创高地、战略科技力量、揭榜挂帅、创新策源地、企业主体、体制机制创新打好创新创业体系建设、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技人才引育、高能级平台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六场攻坚战,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标签:物流;科技;人工智能;科技强国;创新驱动;贡献力量;科技创新;互动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