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热点资讯  
杭州滨江区探索垃圾分类“线上点、线下收”新模式
2021-01-17 11:17:56 来源: 浙江在线

bj.jpg

  “这个好方便,倒垃圾都不用专门绕路了。我们现在都用上智能手机了,教一下就会了”。

  1月15日,家住杭州市滨江区御江苑的胡奶奶一边摆弄着手机一边竖起大拇指说道。老人住的楼层距离垃圾投放点较远,每天需要专门绕路过去显得格外的麻烦。

  如今,胡奶奶的烦恼,已经被当地的一项新举措解决了。为了进一步落实“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专项行动工作,由滨江区高新区域大城管党建联盟、浦沿街道信诚社区等主办的“滨江区高新区域大城管党建联盟·地球梦公益环保计划”近日正式启动。

  虽然当天室外平均气温只有5度,却依旧不改滨江人为创建“美丽杭州”出一份力的决心。现场还安排了便民服务、公益捐赠、歌舞表演等环节,吸引到居住在现代印象广场周围的居民群众们也前来参与。

  启动仪式上,浦沿街道信诚社区现场推出了主题为“地球梦公益环保”的新项目。“我们这次的公益项目结合以往的经验,新开展了连接线上与线下的服务。通过“益点服务”公众号就可以下单,工作人员将统一上门收取或是集中清运。”滨江区浦沿街道信诚社区益点环保公益的负责人介绍。

  2019年,滨江区使用智能手机操作垃圾分类的人数达到了35725人次,相关词条累计数量4612次。平台不仅支持人工智能的垃圾图像智能识别,居民用户还可主动拍照识别上传生成新的词条。为了方便老年用户,还支持语音识别。

  这种仿佛点外卖似的“线上点、线下收”的新模式将首先在信诚社区试运行。居民可以足不出户的就能将垃圾从家中清理出去,同时在工作人员进一步的指导下还能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好。

  据统计,浦沿街道信诚社区1150户,20余家商铺,预估使用和收益人数将达到2000人。对于小区内部的垃圾预计可减少30%的清运量,直接转化为供小区使用的化肥可达1000斤。

  在整个“地球梦”计划中,滨江区浦沿街道、区城管局、社区与第三方社会组织还将开展一系列如捐赠、上门服务等便民公益活动。

  在坚持公益与环保紧密结合的主题下,通过多方参与联动,引导多元主体共同关注并参与环境保护。采用更智能,更有活力的方式促进“美丽杭州”迎亚运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提升杭州整体城市面貌。

标签: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