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热点资讯  
河南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国民经济大循环
2021-01-05 17:04:28 来源: 人民网 时岩

LOCAL202101050956000334150939180.jpg

  人民网焦作1月5日电(时岩) 把时尚创意与历史文化资源结合起来、发展夜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推行智慧化景区建设和实行精准营销、推动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2020年5月8日,河南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众多行业代表献计献策河南文旅,引发全国关注,“老家河南”品牌不断擦亮。大半年过去了,各地文旅产业发展情况如何?

  1月1日晚,以“弘扬传统文化,促进新年旅游,拉动游客增长”为主题,河南省文旅系统和全国数千名文旅创作者齐聚云台山,共襄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闭幕式。既为2020年河南文旅产业创新画上句号,也为2021年河南文旅再创新描画起点。

  云台山景区是河南省文旅产业的明星品牌。2020年6月21日,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开幕,350余名文旅达人齐聚云台山,共话文旅融合发展新思路。半年多来,众多文旅创作者“行走自然、豫见美好世界”,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健康生态理念,成为河南一支留下不走的优质“宣传队”,不断讲好“河南味儿”的黄河故事。

  文旅创作者大会闭幕式,集合了近年来文旅宣传创新精髓。闭幕式先以国画山水风情开场,展示文化旅游融合之美;再以文化为魂,上演国风音乐国韵大秀;接着由面孔乐队、南征北战NZBZ等摇滚新势力登场,打造出热情澎湃的时尚音乐盛典……优秀文化与旅游资源交替辉映,展示出河南文旅创新发展新理念下的健康活力。

  旅游宣传方式创新,引来众多网红大咖在线为老家河南“打call”。众多网络达人也成为关注热点,他们身着汉服表演,将文旅融合之美演绎得淋漓尽致。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启雄、河南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岩松、河南省文旅厅厅长姜继鼎等为优秀IP活动、优秀创作者、优秀讲师、优秀组织单位和特殊贡献单位等颁奖,倡议他们不断唱响“河南文旅发展好声音”。

  既要不断发出好声音,更要做实惠民举措。闭幕式上,云台山景区宣布拿出一亿元预算,推出“百万张百元不限次数旅游卡”。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闭幕式不仅是对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的总结,更承前启后,开启了老家河南新年旅游新篇章。“通过门票会面,目的是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探索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自12月12日预售开始,截至活动当晚,惠民年卡热销近32万张。

  文旅经济融合三次产业,连接着供需两端,事关国民经济循环和人民群众福祉,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助于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此,云台山景区所在的焦作市感慨最多。

  焦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松奇介绍,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站在新媒体平台和创作者的角度,积极探索扩散思维,集思广益从老家河南出发,从云台山奇山丽水间出发,用独特视角创作出许多精彩作品,助力了老家河南品牌影响,提高了太极圣地、山水焦作的美誉度,助推了旅游加文化加康养等产业新融合。“这是一个好的开头,也是一个好的兆头。”

  近年来,焦作市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完善旅游交通体系,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补齐公共文化短板,做好文旅重点项目工作,提升文旅产品供给质量,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河南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河南始终坚持文化引领、产业融合、生态优先、开放合作、创新驱动,不断推进全省文旅融合高质量。“把文化旅游工作放到全省发展战略全局中审视谋划,把文旅融合发展与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结合起来,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结合起来,未来,河南将不断坚持创新,全力做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大文章。”

标签: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