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学汇  
“无菌蛋”≠无菌!你还敢「生吃」吗?
2022-09-03 14:00:00 来源: 北京科学中心

  一说起鸡蛋,你会想到什么?荷包蛋、水煮蛋、茶叶蛋……

  鸡蛋是我们日常生活里常见的食物之一,不仅营养价值特别高,口感也十分不错。月底资金紧张的时候,鸡蛋还能暂时代替肉类,提供优质的蛋白质来源。

  近年来,随着日式料理在国内的流行,有一种鸡蛋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它就是“无菌蛋”。

  在商家的宣传语中,无菌蛋号称不含有沙门氏菌、没有蛋腥味、可以生吃,甚至营养会更加丰富。事实真是这样吗?

  揭秘!无菌蛋真的无菌吗?

  在解释无菌蛋的由来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鸡蛋里的细菌是哪来的?

  鸡蛋里的细菌有多种,常见的致病菌是沙门氏菌,它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我们日常吃的肉类、奶类里都可能有这种细菌。

  沙门氏菌进入鸡蛋一般有两种途径:一是母体感染,即从母鸡饮食中进入体内,感染蛋黄和蛋清;二是从粪便和泥土进入鸡蛋,因为鸡蛋并不是完全密封的,它是多孔结构,外部细菌可通过接触进入蛋内。

  而所谓的无菌蛋,一般是指经过巴氏杀菌或臭氧杀菌等手段进行杀菌,再经过专门的包装运输处理后的鸡蛋。无菌蛋在生产的过程中,从鸡饲料、鸡苗、水源到养殖环境,都会严格控制好微生物的数量,期间还会多次进行抽检,从而最大程度地避免鸡蛋被沙门氏菌感染。

  那无菌蛋真的无菌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尽管可以通过巴氏消毒法和臭氧消毒法等手段来对鸡蛋进行杀菌,但目前鸡蛋的生产环境无法实行严格的无菌环境,因此,可以说无菌蛋内包含的细菌含量很少,但并不能保证完全无菌。

  无菌蛋比普通蛋更好吗?

  无菌蛋在消费市场的火热,离不开商家的大力宣传,近年来人们对于绿色健康饮食愈发重视,也就更容易为无菌蛋来买单。

  可能有的小伙伴会说,就算无菌蛋不是完全无菌,但是它的味道、颜色,就是比普通蛋更好啊。

  事实上,很多无菌蛋宣传的“无蛋腥味”,其实跟无菌蛋并无多大关系,主要跟饲料调配和鸡的品种有关。

  如果鸡的饲料里加入了更多的菜籽油、氯化胆碱和鱼粉等,吃了这些饲料的鸡,生出的鸡蛋腥味就更重。

  至于蛋黄的颜色,也跟鸡的饲料有关。如果饲料里加入了更多的叶黄素、β-胡萝卜素等呈色成分,吃了这种饲料的鸡,生出的鸡蛋蛋黄颜色就更深。

  最后再说下营养价值,无论是无菌蛋还是普通的鸡蛋,都富含优质蛋白、氨基酸和维生素等物质,这跟鸡蛋是否是无菌并无关系。

  鸡蛋怎么吃更健康?

  消费者对无菌蛋的追捧,无非是为了追求更健康的饮食。那生吃无菌蛋,相比熟吃普通蛋,哪个更健康呢?

  无菌蛋虽说无菌含量少一些,但并不是完全没有细菌,对于一些消化不好的人群和老幼孕妇,生吃鸡蛋容易造成细菌感染、引发腹痛腹泻。而普通蛋里虽然含有沙门氏菌更多,但这种细菌有一个特点,就是怕热不怕冷。

  沙门氏菌耐低温,可以在冰箱存活3、4个月。但同时沙门氏菌不耐热,当鸡蛋内部的温度达到约71℃的时候就会死亡。**所以如果是普通鸡蛋应该充分加热煮熟后再吃,这样才能使食品安全有保障。

  另外,煮熟的鸡蛋里,约91%的蛋白质可以被人体吸收,而生鸡蛋里因含有蛋白酶抑制剂,所以蛋白质被人体吸收的含量反而减少,约为55%;生鸡蛋里还含有抗生物素蛋白,会抑制人体对生物素的吸收。

  总的来说,在营养吸收方面,生吃无菌蛋不如熟的鸡蛋。那无菌蛋就没有优势了吗?

  正规厂家生产的无菌蛋,微生物含量更少,如果有生吃蛋的需求和喜好,建议买无菌蛋更好;加上无菌蛋一般都自带追溯码,消费者买的放心,也吃的放心。

  还有一点要注意,无菌蛋一般会标注“最佳食用日期”,超过这个期限的,建议加热后再食用。

  无论是无菌蛋还是普通蛋,学会挑蛋,也是很重要的一门学问。如何才能买到更新鲜的鸡蛋呢?这里有三个小技巧供大家参考:

  一是看生产日期,**选择购买7天内生产的鸡蛋,蛋比较新鲜;

  二是听鸡蛋的声音,在耳边摇晃鸡蛋,如果听到晃动的声音,说明鸡蛋是陈蛋,如果没有,就是比较新鲜的蛋;

  三是看鸡蛋的外观,蛋壳越干净、没有裂痕,就不容易受到微生物的污染,鸡蛋就比较健康~

  民以食为天,吃就讲究安全和开心,而市场上能被允许出售的正规渠道鸡蛋,都是经过国家合格检验的,2015年出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蛋与蛋制品》中,对鸡蛋的感官要求和污染物限量,已经做了严格的标准要求。

  所以,要不要买无菌蛋,我们不跟风不盲目,根据自身喜好与需求做选择就好~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