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学汇  
湖州市科技馆:峥嵘十年厚植科学基因 砥砺奋进弘扬科学精神
2022-07-26 17:57: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孙晨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孙晨)一座科技馆,与城市共成长。2012年,湖州市科技馆正式开馆,2022年,湖州市科技馆将迎来十周岁生日。

  十年来,湖州市科技馆探索党建和科普相互联动,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锤炼了一支推动科学普及的生力军;十年来,湖州市科技馆搭建多元平台,始终坚持面向公众、服务社会的工作理念,铸就了一个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主要阵地;十年来,湖州市科技馆以接力奔跑的磅礴气势,撑起了一方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窗口。

  探索党建与科普联盟

  以党建引领助力科普腾飞

  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中国科协启动建设现代科技馆体系。湖州市科技馆应运而生,并由此生根发芽、开枝散叶。

  十年来,湖州市科技馆以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科普工作深度融合,为科普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动力”,取得了“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省级文明单位”“中国自然博协优秀集体”“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城市创建集体嘉奖”等20余项荣誉。

image.png

  举旗铸魂,擦亮光荣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州市科技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最根本的要求,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主题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学习活动,凝神聚力抓党建,强基固本促发展,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毅力和定力,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意识,不断推动党组织的全面进步,让红色基因、信仰之源熔铸科技馆的光荣底色。

  科学传“波”,塑造党建品牌。2015年,湖州市科技馆正式实行免费开放,成为全国首批92家对外免费开放的科技馆之一。打造“科学传‘波’”党建品牌,释放联动科普“共振波”,释放场馆科普“引力波”,释放基层科普“辐射波”,湖州市科技馆在“传承、启迪、引领、普惠”的目标下,多跨协同,开展全方位科普、全民科普,覆盖更广泛的人群。

  紧跟步伐,助力科普共富。湖州市科技馆围绕“乡村振兴”计划、“共同富裕”目标任务,坚持科普资源的融合发展,科普事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组建党员志愿者宣讲团队,精心打造湖州籍院士党史精品课,以大篷车服务基层为载体,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助力形成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和生态。以党建联盟为依托,主动将科普资源送到基层,科普资源进驻“两中心一礼堂”,探索科普展品驻点社区和动态迭代更换的发展思路,协助社区搭建科普阵地,充分发挥科技馆科普教育主阵地的引领示范作用,市域一体化共建机制初见雏形。

  创新科技馆发展模式

  让科普种子在每个人心中萌发

  十年前,湖州市科技馆在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们心中播下的“科普种子”,已长成了郁郁葱葱的“科技之林”,成长为湖州市乃至浙江省重要的科普基地之一。

  开馆至今,湖州市科技馆场馆科普累计服务游客119万人次,数字科普累计参与游客162万人次,流动科普开展“乡村振兴计划”服务基层学校、社区累计近25万人次。

image.png

  十年来,湖州市科技馆在建设高质量现代科普场馆的“同心圆”目标上,始终坚持以“全民参与、共建共享、一个也不落下”的理念为宗旨,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己任,持续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走出了科技馆发展的湖州模式。

  科创赋能,“网红打卡点”层出不穷。聚焦数字化转型升级和科普功能需求侧导向,十年来,湖州市科技馆秉承“整体改造为主、局部更新为辅”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展场馆智慧化升级和展厅持续性更新,“全流程”优化科普服务载体,“全方位”提升科普展览内容,基本完成场馆展陈内容的第二轮更新改造,打造了一批社会高度认可,群众乐于参与的“网红打卡点”。“基础科学展区”以其丰富的知识性和多样的体验感让青少年遨游于声、光、电世界;“少儿科技乐园”以高参与度和实用度,获得幼儿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智慧生活展区”成为湖州市首个具备展示公众版“城市数字大脑”驾驶舱功能的科普展厅;我省科技馆行业第一个馆企合作建设的“睛”采“视”界眼健康科普馆开启了科技馆展厅建设的新模式……“仰望星空”的硬核科技,“触手可及”的美好未来,在浅入深出的讲解和互动中,让青少年了解藏在展览背后的科学密码。一个个热门展厅的相继诞生,无不体现了湖州市科技馆人科创赋能场馆建设的有效探索,无不体现了湖州市科技馆科普为民,科普惠民,科普益民的实践精神。

image.png

  创新载体,“金牌活动”突破时空限制。十年来,湖州市科技馆始终坚持“走出去、送下去”的理念,把科普大篷车作为基层科普的“毛细血管”,行程十二万多公里,活动超过360多场,足迹遍及全湖州。在“双减”政策落地,科普需求不断增涨的当下,探索“云上游”“线上学”“线下走”的科普传播新模式,年均开展线上线下活动150余场次;引进各类大型科普主题临展25次,临展主题涉及生物、高新科技、海洋军事、童话世界、环境保护、道德教育等多个领域,20余万名青少年以及家长参与其中;科普服务惠及基层140所偏远的中小学校及社区;牵头成立“湖州市科普场馆联盟”,开创了“联盟合作激发新动能,转型发展开创新时代”的良好局面,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了信息互通、教育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探索科普工作上的创新做法,联盟交流深化合作,变“独唱”为“合唱”,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叠加效应,实现多方“共赢”,有力推动湖州市现代科普场馆体系建设。

  峥嵘十载重装出发

  高质量发展再赴新征程

  十年来,湖州市科技馆坚持把成功做法制度化,注重搞好顶层设计,制定湖州市科技馆工作制度,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多方位聚焦青年人才培养,做实年青干部成长计划,优化挂职锻炼、轮岗交流、课题调研等形式,锻造了一支有激情、有能力、善作为、乐奉献的干部队伍。10年间,馆内科普工作人员多次前往同类场馆学习,积极参加竞赛比学争先,馆内共有60余人次荣获国家、省、市荣誉嘉奖。

  为实现科技馆科普人才结构多元化,高质量培养志愿服务后备队伍,湖州市科技馆整合学校、企业、社区等各方资源,组建科技馆科技志愿者队伍,注册大学生志愿者6800余名,成为青少年重要的教育实践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窗口。

  新一代湖州市科技馆人表示:“站在新一个10年的起点,湖州市科技馆将焕发崭新的风貌、描绘全新的蓝图,突出价值引领、激发创新活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举措,开启服务全民科学素质和助力人文新湖州建设的新征程。”

  下一个十年,我们依然和你在一起!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