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学汇  
儿童增高有什么规律?哪些因素影响身高? 杭州市儿童医院专家作客“科学+”解开青少年生长的密码
2022-06-29 18:18: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image.png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6月29日,由浙江省科协主办,浙江省科技馆、杭州市儿童医院共同承办的“科学+”活动——生长的密码在线上展开。本次活动聚焦青少年生长发育的相关问题,邀请杭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黄红宇进行科普分享。

  儿童增高有规律,这两个时期要抓牢

  黄红宇从事儿科临床工作三十年。对于儿科常见病、多发病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报告中,黄红宇表示,大部分家长对于儿童身高增长十分关注,其实儿童身高增长有其规律性可言。“儿童身高增长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在0-2岁,另一个则要等到青春期。”黄红宇说道,一般来说,儿童1岁的时候身高会长到75-75厘米,2岁时候到85-86厘米,2岁到青春期前则保持每年5-7厘米的增长速度。

  “如果年生长速率小于每年5厘米,那么家长就要引起重视了,这可能会引起儿童身材矮小。”

  在青春期的时候,儿童会迎来第二个身高增长高峰期,因为激素的作用,这个时候男孩的身高会增长25-28厘米,女孩的身高会增长20-25厘米。

image.png

  影响身高因素多,九字秘诀要牢记

  讲完规律后,黄红宇紧接着围绕影响身高的因素展开报告,她指出,影响儿童身高的因素有很多,总体上可以归纳为遗传、营养、疾病和其他因素。其中遗传因素包括父母及其家族的身高与子代身高相关,营养因素主要通过影响基因表达来影响孩子的身高,疾病因素包括了遗传代谢疾病,产时窒息缺氧产伤等,其他因素则包括了心理因素、受虐待等。

  “总结来看,想要让儿童生长发育健康,家长就得牢记九字秘诀——吃好、睡好、动好、身体好。”

  围绕九个字,黄红宇进行了进一步科普。“吃好”,要求结合“膳食宝塔”进行合理的营养搭配,其中与身高生长密切相关的营养素包括了蛋白质,维生素D、维生素A,钙、锌等。“睡好”,是指充分睡眠对于生长发育的重要性,“因为生长激素夜间分泌达高峰,所以年龄越小,需要睡眠的时间越长。”黄红宇说,中学生的睡眠要不少于8小时,小学生不少于9小时;学龄前9-10小时,幼儿11-15小时,婴儿16-18小时。

  在运动方面,要多参与一些摸高、跳绳、跳高、篮球、羽毛球等纵向运动,同时要合理把我运动时间和强度。“一般每天应有不少于30分钟到1小时的锻炼时间,同时通过测试10秒钟脉搏来控制运动强度,青少年在锻炼时心率应控制在120-160次/分为宜。”

image.png

  关于生长发育的误区,你知道吗?

  儿童生长发育,已经是每个家庭最为关心的问题,但是也存在着一些误区。在讲座中,黄红宇罗列了常见的一些误区,同时也对这些误区进行了“辟谣”和纠正。具体包括:

  误区一:我和他妈都挺高,孩子不可能矮/我或者她妈妈都挺矮,孩子不可能高。

  科普:身高不光是受遗传影响。各种先天和后天的疾病,例如生长激素缺乏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等都会影响孩子成年身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性早熟、肥胖症越来越多,也会让孩子成年身高受损。

  误区二:我的孩子就是晚长,我当年就是这样。

  科普:晚长也是有可能的——体质性青春期延迟,但是一定要及时检查,排除疾病。

  误区三:孩子会长高就会长高,不会长高看病没用。

  科普:孩子不长高,需要排除疾病,不就医、不及时检查,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则会追悔莫及。

  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呢?黄红宇说,1-3岁以下幼儿增长速度小于每年7厘米,3岁~青春期前增长速度小于每年4-5厘米,青春期增长速度小于每年5-6厘米,都属于身高增长缓慢,须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定期随访。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