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学汇  
瞄准农业科技前沿 湘湖实验室正式成立
2022-06-15 09:27:08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曾杨希 谢履冰

  湘湖实验室成立大会现场 记者 曾杨希 摄

  6月14日下午,湘湖实验室成立大会在杭州举行。

  湘湖实验室(现代农学与生物制造浙江省实验室)是由浙江省政府批准,以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为依托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定位为农业核心种质资源生物制造与生物互作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研究,遵循“国际一流、交叉融合、特色鲜明、支撑产业”的原则,瞄准世界农业科技发展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立足浙江农业科技重大需求,围绕“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绿色智慧高效农业生产技术、农产品质量与生命健康”,着力破解农业领域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突破生物种业、绿色健康高效农业发展中存在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汇聚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打造国际一流农业创新平台。

  湘湖实验室实行管委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实验室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担任。

  湘湖实验室核心基地坐落在萧山科技城,依托浙江省农科院建设,联合省内外优势团队开展协同攻关,与优势企业合作开展成果孵化与转化。

  湘湖实验室内设生物技术研究院、种质资源研究院、生物互作研究院和生物制造研究院4个研究院,重点布局现代生物种业创新和绿色健康高效农业两大研究集群。

  在现代生物种业创新方面,通过重点开展“生物育种理论与方法”和“农业核心种源创制”研究,突破全基因组选择、基因编辑和合成生物等育种前沿技术,筛选一批关键功能基因,创制一批核心种源,为水稻旱粮、畜禽水产和蔬果茶等突破性品种培育提供种质基础。

  在绿色健康高效农业方面,湘湖实验室将重点开展“生物互作与农业健康”和“绿色产品生物制造”研究,突破生物互作与生物健康、土壤健康和食物健康等基础科学问题,创制一批专利自有、技术自主的绿色投入品,为健康营养农产品生产提供基础支撑。

  湘湖实验室是第十家浙江省实验室。此前,浙江已成立西湖实验室、湖畔实验室、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甬江实验室、瓯江实验室、白马湖实验室、东海实验室、天目山实验室等省实验室。

  (图片来自湘湖实验室)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