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学汇  
浙江省计量院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顺利结题
2022-04-22 16:39: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璐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通讯员 江璐)近日,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光声、腔衰荡复合光谱的大气气溶胶光学特性测量技术研究》顺利结题。

  通过项目课题的研究,研究团队掌握了光反馈-腔衰荡技术、光声光谱技术和光声光谱-腔衰荡复合光谱测量技术,研制了一套可较全面测量气溶胶光学特性的小型化仪器,并将成果应用在实际工作中,协助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监测体系,为完善技术标准提供技术支撑。截至目前,省计量院依托该国基金项目发表4篇SCI期刊文章,2篇EI收录的会议文章,共计6篇文章;已申请2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

image.png

  关键部件衰荡腔实物图以及光路示意图

  在项目课题研究中,研究团队利用LD光学反馈效应克服了光声、腔衰荡复合应用中测量腔内谐振光强较低的问题。成功研制了基于多纵模激光二极管的气体消光系数测量装置,并利用标准浓度二氧化氮气体验证了该装置在ppb级别仍具有较高的探测能力。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完成单位标注发表在美国光学学会旗下的《Applied Optics》期刊上(SCI检索收录)。项目最终实现了一套可较全面测量气溶胶光学特性的小型化仪器,这为今后的大气气溶胶、生物气溶胶的研究及应用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工作。

  该项目研究成果后续将可以服务于痕量气体检测领域,为气体检测计量领域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为院高质量建设“计量名院”添砖加瓦。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