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学汇  
一系列新技术新应用不断落地 科技点亮杭州亚运
2022-04-15 10:05:09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何冬健 通讯员 王明月

  记者日前从省科技厅了解到,浙江以“智能赛会”为需求导向,聚焦数字应用、场馆建设、安全办赛、体育科技等重点领域,设立了“2022年亚运会智能化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等4个专项,部署实施重大攻关项目14项,投入省财政经费1.2亿余元,为杭州亚运筹办提供科技保障。

  走进位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大型建筑结构健康监测平台,记者看到,这里实时处理着来自杭州亚运场馆的数据。这是由浙大罗尧治教授团队开发的多学科融合的云端数据库,采用统一的数据标准、数据系统,便于更好地开展建筑物结构分析。

  “我们单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就布置了近1000个传感器,对它的受力、变形、振动等主要结构状态参数进行监测。”罗尧治说,团队在亚运场馆安装了自主研发的结构安全无线传感监测系统,解决了超大型场馆全寿命周期的安全监测难题,实现国际“领跑”。

  立足我省数字技术先发优势,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正深度赋能杭州亚运。除浙大团队外,还有阿里打造的全球首个大型体育赛事数字办赛一体化平台“亚运钉”,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供安全、稳定、便捷的“互联网+办赛”专属服务体系;杭州移动在“大莲花”首次应用2.6G异频+4.9G同频双层组网技术,可满足8万名观众5G网络使用需求。

  科技力量同样支撑着“绿色亚运”。浙江积极推动省实验室、高校、环保企业等优势单位强强联合,将先进绿色技术应用于场馆建设、能源供应等方面,助力打造“零碳亚运”。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