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学汇  
这种腹泻致命病菌将“无所遁形” 浙江省杰青团队在《细胞》杂志发表成果
2022-03-23 16:56: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陈潇琳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陈潇琳)艰难梭菌,是一种可导致严重腹泻甚至危及人类生命的细菌。近年来,因为抗生素的广泛应用,艰难梭菌感染广泛流行,感染率逐年递增,已成为全球公共健康问题。对于艰难梭菌的研究成为科研学者们的一项重要课题。

  日前,中国科学家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陶亮团队与施一公团队合作在《细胞》( Cell )杂志上发表成果,论文首次揭示了超毒力分支艰难梭菌毒素B的肠道上皮受体——TFPI蛋白。这意味着,他们发现了艰难梭菌毒素B入侵人体的“新通道”,研究成果对于艰难梭菌的预防与临床治疗将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陶亮是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已研究艰难梭菌长达9年时间。此前,陶亮团队已成功发现艰难梭菌毒素B中TcdB1、TcdB3、TcdB5重要的宿主细胞受体,研究成果获得业内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image.png

研究成果概要图

  此次破解的第二类毒素B包含超毒力分支中的TcdB2、TcdB4,对人体具有强致病性。长期以来,其受体一直不为人所知。陶亮团队通过多次关键实验、反复论证,最终确认TcdB2和TcdB4通过TFPI这扇“大门”入侵人体,并预示了可溶性TFPI作为中和蛋白在防治超毒力艰难梭菌感染中的潜在应用价值。

  陶亮博士表示,将有关艰难梭菌致病机理的研究作为省基金项目选题,是因为该疾病国内研究起步晚,公众的认识还很不足,许多医院甚至没有对应的检测项目。“疾病研究的许多成果,都是可以作为临床检测、预防或者治疗手段开发的前体。希望能通过我们的研究推动前沿基础理论的发展,同时也希望借此提高大众对这个疾病的认识。”

image.png

  据了解,在基础理论研究同时,陶亮团队一直进行着相关的应用研究,致力于将更多科研成果进行积极转化,开发各类细菌毒素衍生物分子,用于科研、医学及商业领域。陶亮介绍,目前该方面的成果还包括了一系列肉毒素B的基因工程改造,在不久的将来,有望作为高效的重组肉毒素产品用于医疗和美容目的。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