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学汇  
“之江院士讲坛”中科院院士陈晔光解密类器官技术:助力精准医疗,推动药物研发
2022-03-09 21:01:32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沈澜

  3月9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和省科协共同打造的“之江院士讲坛”第二期活动在省科协二楼报告厅开展。


  之江院士讲坛 陈晔光院士开讲中

  据悉,“之江院士讲坛”聚焦前沿科技、面向浙江共同富裕,选题依据浙江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中13个重大科学问题和10个重大技术领域进行。主讲嘉宾定位于高层次,原则上为政治过硬、学风优良、学术精湛且具有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的两院院士。讲坛每两月举办一期,参加人员为省直机关、省属大型企业、重点高校、重点实验室、重点科研机构等厅局级、县处级以上干部,以及高层次科技人才。

  本期“之江院士讲坛”主题聚焦生命健康,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细胞生物学家、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陈晔光作《类器官技术及其在医药研发中的应用》主题报告。在主题报告之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梁廷波教授、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吴建平博士、浙江大学医学院郭国骥教授,与陈晔光院士一起,围绕“类器官技术的现状、瓶颈、未来”开展互动讨论。26家省直属单位、13所高校、6个科研机构、13家医院、2家实验室代表参加讲座。

  陈晔光院士接受天目新闻记者采访

  什么是类器官?

  陈晔光院士介绍,类器官是一种体外培育而成、具备三维结构的微器官,拥有类似真实器官的复杂结构,并能部分模拟来源组织器官的生理功能。

  “现在很多医生、药厂都想利用类器官技术,来进行精准医疗方面的应用。”陈晔光院士说,以肿瘤病人的治疗为例,现在很多药都是比较通用的,但实际上肿瘤发生在每个病人身上的病情都不一样,类器官在这一方面可以帮非常大的忙,对特定的病人能找到适合他(她)的药,达到个性化治疗,从而对治疗起到更大的帮助。此外,在药物研发方面,类器官也有很大发展前景,它可以降低成本,提高药物研发的效率。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