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学汇  
这项拿到今年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成果,纳入了中国产科麻醉专家共识,还让全国20余万产妇受益
2021-08-21 13:19:07 来源: 杭州新闻 记者 翁丹妮 摄影 陈啸

  曾经网上有个流传甚广的帖子,里面把疼痛感分为12个级别,级别越高,就越疼。

  比如蚊子叮咬属于第一级,父母恨铁不成钢的打骂可能会到第四级,不注意饮食引起的肠胃炎会到第六级,而一个母亲分娩时的疼痛可以达到第九级,仅次于肢体残疾、满清十大酷刑等发疼痛等级。

  这个帖子也许还引发了不少恐孕心态,但其实现代医学技术早已让分娩“痛”改前非。分娩镇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无痛分娩”,它的出现,可谓是妇女同胞的福音,让准妈妈们在生产过程中再也不用经受剧烈的疼痛煎熬。

  而在“无痛”领域最有发言权的,当然是一场场手术背后的麻醉医生。那么,现在关于产科麻醉与分娩镇痛有哪些最新的研究和应用?今天上午,“科学发布”走进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医院的副院长、也是麻醉学科带头人陈新忠给大家带来了这样一场发布,他告诉我们,生孩子时的一些“痛”,孕妈妈们可以不必“忍”。

  精准麻醉让分娩“痛”改前非

  或许还有人觉得,麻醉就是打一针,让人感觉不到痛。其实,“麻醉”不仅仅是让你不痛,更要保证你在手术过程的安全,比如术中你的血压是否平稳,术后是否能及时苏醒等等。有这样一句话“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可见麻醉的重要性。

  陈新忠从事妇产科麻醉30余年,主要致力于分娩痛机制、麻醉深度监测及产科麻醉的研究。他带来的发布内容“产科麻醉与分娩镇痛精准化技术的开发应用”,是他和他的研究团队历经15年的研究和创新成果的精髓,这项成果也荣获了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如今医疗领域都在说“精准化”,产科麻醉也一样。就拿产科麻醉常用的罗哌卡因来说,2005年罗哌卡因引进中国,当时国际推荐剂量是25毫克,但是陈新忠在临床中发现,这个剂量对中国产妇来说,似乎有些过大了。为了找到合适的剂量,通过大量的实验和临床,陈新忠团队最终发现15毫克才是适用中国产妇的最佳剂量,现在这个标准也被写进了《中国产科麻醉专家共识》(2020年版)。

  此外,陈新忠团队也做了很多预防性给药的临床研究。比如围术期产妇血流动力学调控技术,率先确定了去氧肾上腺素预防剖宫产腰麻低血压的最佳剂量;还有探明吸入麻醉药物神经毒性机制,为产科应用吸入麻醉药对新生儿的安全提供依据。

  多年的研究积累也让团队成为了国内分娩镇痛领域的领头羊,除了创新改良分娩镇痛技术、优化镇痛效果,陈新忠团队还牵头制定了《浙江省分娩镇痛操作和管理规范》,指导和规范浙江省椎管内分娩镇痛工作的开展。

  而在聊到很多产妇对分娩镇痛的担忧,比如民间广泛流传的“打无痛会引发腰酸”,陈新忠也跟大家做了科普,“打麻醉和腰痛有一定关联,但这个关联比例很低。就好比你感冒了要吃感冒药,虽然感冒药会有一点副作用,但是比起体温升高对身体带来的伤害,这样的副作用就不值一提了。分娩镇痛也是一样的道理。”还有一个好消息,未来随着医学的发展,产妇分娩也可能不需要再打针,我们吃一颗药,或者贴一片药剂,就可以不痛了。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