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学汇  
未来的医生如何诞生?“科学+咖啡馆”邀请大咖畅谈未来医学
2021-01-19 19:06:09 来源: 浙江省科协 陈振宇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如今的医学正在迎来全方位的升级。除了社会目前普遍关注的诊断、治疗、制药等领域外,当今的医学教育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1月16日,主题为《放眼未来医学》的“科学+”子活动——科技咖啡馆在杭州丰马in剧场举办,浙江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生、国际合作交流办公室主任王知非和德国Charité医学院医学生、浙江医院实习医生Derya Rostowski一同在活动中分享了目前外科医学培训的新技术、新应用和新理念,并对其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分享。该活动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浙江省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中心、浙江省科技馆共同承办,并通过网易等平台向公众进行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超过38万。

640 (2).png

活动现场

  王知非是中国首位外科机器人博士后,他向观众展示了他与团队研发制造的3D打印器官的模型及相关培训课程,并分享了背后的研发故事。王知非介绍,这些模型有肝脏、胰脏、食管等等几十种,其外形、大小、质地和触感与人体器官非常接近,通过这些模型,实习医生可以快速进入一些高难度手术的实操训练,有效提高学习效率。

640 (3).png  

王知非带来的3D打印器官模型具有很高的拟真度

  “一方面,随着腹腔镜微创手术甚至外科机器人手术的普及,年轻医生需要训练的手术内容越来越多、越来越难;另外一方面,随着人们对健康的不断重视,患者更希望有经验丰富的医生来操作手术,这给外科手术培训带来了新的要求”,王知非表示,“我们通过研发和制作这一系列模型和课程,就是希望在理论学习和实操训练之间建立一种更为平滑的过渡机制。”

QQ截图20210119190414.png

王知非(左)进行科学分享

  王知非说,如果机器人某种特定手术的学习曲线(技术达到较成熟稳定前需要完成的病例数)是30例,任何一位患者都希望自己是31例,而通过反复在3D打印器官上训练,大多数使用机器人手术的医生,基本可达到给第一位患者做手术时就比较熟练的程度。他表示,未来随着这项技术的不断完善,如VR、AR等技术的不断融入,医生的培训会变得更实际和有针对性,它能将前人的经验和教训以非常直观的方式快速传达给被培训者,缩短其学习曲线。希望这种培训方式成为今天的现实,而不是明天的奢侈品。

  作为一名医学生,Derya正在中国进行为期4个月的实习,她向观众介绍了德国医学院医学培训的相关特点,着重阐释了德国医学教育面对未来医学发展所作出的改变。同时,她也介绍了自己在中国学习的情况和心得。她说,得益于新技术,人们享有了更安全、高效的手术。在医学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全球的同行都应该通过不断的分享和交流来扩大知识面,从而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640 (6).png

Derya(右)进行科学分享

  根据相关的数据显示,全球至少有50亿名患者因为各种原因无法获得安全手术的治疗,因此而产生了多达220万名外科医生的缺口。但是传统培训外科医生的时间非常漫长,要培养一名具备过硬手术技能,特别是掌握智能机器人与微创手术技能的医生,需要10-15年的时间。未来,这个时间会在VR、AR、3D打印、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帮助下实现大幅缩短。实习医生利用3D虚拟技术和模拟手术培训机器人来学习外科手术技能,也会成为现代外科学的发展趋势。

640 (5).png

实习医生通过VR培训外科手术技能(图源:浙江新闻 摄影:尹炳炎)

  精彩Q&A:

  Q: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出现会不会让外科手术医生有一种强烈的危机感呢?外科医生会不会因为未来科技的发展而下岗?

  王知非: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问题。首先,现在我们有这些手术机器人还是只是机器,不包含人工智能,它们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顶级的助手,但还不至于让外科医生下岗。但我可以畅想一下未来,如果未来的AI真的具有很强的诊断能力,我推测未来医生的职责也会发生相应改变。

  Q:Derya来到中国一段时间后,对中国文化有没有什么新的想法,对中医有什么见解?

  Derya:我觉得中国文化有一个独特之处,就是传统中医存在了很长的时间,已经成为中国文化和生活的一部分。我觉得中国人可能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人都对医学有更深的理解,因为他们已经对中医已经有这么多的了解。可以看到中医有着非常好的治疗效果,我也期待未来进一步的学习和了解中医,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标签: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