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学汇  
“ 科学+”海洋科普活动走进杭州春蕾中学
2021-01-07 17:37:35 来源: 浙江省科协

  我们生活的地球是一颗被水包围的星球,地表面积的71%都被海洋环绕。在海洋下面,有大量的未解之谜等待着人类去发现。近年来,我国在大洋科考方面成绩显著,多项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也诞生了许多闪耀的科学家。

640.webp (41).jpg

活动现场

  为提高青少年的海洋知识,激发青少年的科学热情,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1月6日下午,以“逐梦深海·海底探秘”为主题的“科学+”活动走进杭州春蕾中学,邀请了三位资深大洋科考科学家,给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科普盛宴。本活动由浙江省科协主办,浙江省科技馆、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杭州春蕾中学、北京科技报社承办,相关单位的有关人员出席了本次活动。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韩喜球带来了主题为《海底两万里》的科学报告。她曾多次带领团队奔赴深海大洋探寻海底矿床。

640.webp (42).jpg

韩喜球

  韩喜球展示了她二十多年大洋科考生涯中多项令人惊叹的发现,重点分享了自己亲历的发现海底“黑烟囱”并坐“蛟龙号”载人深潜器下潜近距离观察和采样的传奇经历,让在场师生深切感受了大洋深处的奥秘。

  韩喜球介绍,在海底扩张中心发育的热液系统堪比天然的“炼丹炉”,通过洋壳深部的热源驱动热液循环,把洋壳里的金属元素淋滤出来,一部分在海底浅表部沉淀形成块状多金属硫化物,一部分喷出海底形成“黑烟囱”。在“黑烟囱”周围,往往生活有密集的热液生物群落,生物量堪比热带雨林,它们有“百毒不侵”的本领,能够在酸性的、富含硫化氢和重金属、缺氧的环境生长。

  讲座过程中,韩喜球不断抛出问题,引导孩子们自主思考,积极调动孩子们对海底世界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她还展示了在科考过程中观察到的海底垃圾,呼吁青少年应增强环保意识,少用塑料制品,保护海洋环境。

640.webp (43).jpg

现场观众聚精会神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唐立梅带来了以《一路航行到南极》为主题的报告。作为中国第一位兼具大洋深潜和极地科考两项经历的女科学家,她立足于自身的南极科考过程,用丰富的图片以及视频资料描绘了波澜壮阔的海洋和极地科研征途。壮美的极地风格、迥异于其他大陆的生物环境,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更激发了青少年向未知探索的勇气。

640.webp (44).jpg

唐立梅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浙江省地质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余星则以《海底山脉》为切入点,介绍了海底丰富的地貌以及人类从古埃及以来对于海洋和海底的科学探索过程以及技术革新历史。余星表示,因为被海水覆盖,海底还有大量的秘密等待下一代科学家去挖掘。他同时鼓励在场同学能积极学习,重视思维训练和知识积累,把海底探索的事业坚持下去,为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640.webp (45).jpg

余星

  省科协科普部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有效地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营造了“爱科学、学科学”的积极氛围,弘扬了“务实求真、不断进取”的科学精神。今后,省科协将继续围绕“科学+”品牌,进一步发掘优质科普资源,为全省公众带来更多优质的科普活动。(北京科技报记者 陈振宇)

标签: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