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浙江省科协“呵护心灵绿码”专项行动科普文章系列⑫
阳前、阳时与阳后的自我保护
2023-01-09 11:29:45 来源: 浙江在线 杨佳杰 陶明

  编者的话: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每个人自己都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面对新冠疫情的变化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直面现实,尽力做好自己的防疫工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不必要的感染风险,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保护自己的免疫能力,坦然面对疫情的发生……

  如幽灵般防了三年的新冠病毒,终于在2022年末的冬季与我们直接短兵相接,让我们中的不少人不知所措。在当今时代浪潮下,我们每个人都显得如此渺小,我们能做的,可能就是做好准备,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人,尽量避免一些不可逆的伤痛与遗憾。

  最佳选择当然还是避免前往人多密集的公共场合,不阳永远是第一选项。科学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空间、到人多密集场所要佩戴口罩,同时注意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后弃置于垃圾箱内。居室和办公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冬季使用空调前应进行清洗和必要的消毒,保持一定的空气流动和自然通风。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产品,选购时要戴一次性手套挑选冷冻冰鲜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佩戴口罩。

  如果实在难以避免还是不幸阳了,大家也不要过于紧张,既然国家能选择放开的政策,说明新冠已经没有三年前那样的恐怖。但是阳了过后,很多人都会食欲不振,喉咙如刀割,味同嚼蜡。尽量做到:1.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几乎所有免疫功能的正常运转都离不开蛋白质,当免疫系统清除病毒时,蛋白质的消耗也在增加,所以这时候不能缺了肉蛋奶。蛋白质丰富的各种豆类(大豆及坚果类每天25-35克)、鱼虾、瘦肉、蛋(动物性食物每天120-200克,其中包含一个鸡蛋)等,还有乳制品(每天300-500克),这些一定要保证。2.保证优质碳水的摄入。除了优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也要保证。优质碳水不仅有淀粉能为生病的身体提供能量,还可以保证一定的 B 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摄入,补上发烧出汗的损失和身体消耗。在所有的供能物质中,全谷物比较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其中,建议选择一些低血糖指数的谷物,比如燕麦、小米、未加工的玉米等,不仅能提供能量,还会补充一些膳食纤维。3.水果蔬菜尽量多吃,每天保证一斤蔬菜、半斤水果。蔬菜水果是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大户,弥补生病期间的身体营养素消耗再好不过。

  在发烧情况下,体温升高时,身体内的消化酶活性也会下降、消化液分泌减少,导致没胃口。试着把食材切碎切细、煮软煮透,试着吃一点营养密度高但开胃、好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羹、肉末蒸蛋、青菜肉末、虾仁粥、馄饨、番茄蛋花汤、青菜肉末面等等。但是注意回避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像烧鸡、烧鸭、肥肉等等。还可以在菜中加点开胃的调料或小菜以增加食欲。

  一些已经感染新冠的人反馈说,感染后最痛苦的就是嗓子疼,“像是在吞刀片一样”。嗓子疼到这种程度,肯定会影响吃饭。能吃得下去的食物,都可以吃。不过,这个时候,吃温度稍低一些的食物,有助于缓解咽部的疼痛,如,冰淇淋、冷藏/冷冻的酸奶、冷藏牛奶、果冻、黄桃罐头及其他水果罐头、口服补液盐、运动饮料……但最好小口吃喝。与此同时,糖分也能让你感觉好一点。不过,如果有控制血糖的要求,需要选择无糖的产品。

  味觉失灵之后,要特别注意口腔卫生。可以适当地闻一闻稍有刺激的味道,比如柠檬、玫瑰等,每次闻20秒钟,一天闻两次。如果喉咙已经康复了,还可以考虑根据个人口味,在饭菜中适当加入酸辣口味的调味料或小菜,比如醋、柠檬汁、番茄汁、泡菜、酸萝卜、辣白菜等等。另外,口味酸甜的水果罐头,比如山楂罐头、桔子罐头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大量出汗、持续腹泻后要注意机体的电解质平衡,如果没有补液盐、运动饮料,可以冲一点淡盐、糖水来喝。大量出汗、持续腹泻的时候,最好不要只喝大量白开水,这会进一步加重电解质的失衡。也要少吃容易在肠道中产生气体的食物,如生白萝卜、大量薯类、豆类等。还可以考虑把补液盐或运动饮料冻成冰沙状,小口吃,既能缓解咽痛,也能补充液体。除此之外,饮食饮品中盐不应过多。当然,可以补充一些电解质饮料或直接吃一些肠内营养的制剂来补充营养

  第一次感染新冠阳康后,体内的抗体水平在短期内会比较高,可以起到保护人体不被二次感染的作用,一般可持续3-6个月。但是,一旦病毒发生了突变,其免疫逃逸能力会增加,就会加大二次感染的可能性。所以,“阳康”们还是要注意日常防护。当然,“阳康”也不是万能的,日常应戴口罩、勤洗手,公共场合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居室内多开窗通风,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除此之外,“阳康”后不建议进行剧烈运动,或者强度比较大的运动,“阳康”后身体还没有那么快完全恢复,还需要多休息,循序渐进地恢复运动,可以先做点轻松、舒缓的运动,让身体慢慢适应。

  新冠病毒需要我们坦然面对,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只要我们保持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积极乐观心态,就能获得最佳的免疫调节状态。

  (作者:杨佳杰、陶明,浙江中医药大学临床心理科陶明教授国家重点项目科研团队)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