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浙江省科协“呵护心灵绿码”专项行动科普文章系列⑩
居家学习,如何预防网瘾
2023-01-09 11:30:04 来源: 浙江在线 杨宏飞

  编者的话:网络成瘾(简称网瘾, Internet Addiction)已成为不少孩子的心理问题,它主要表现为对上网有强烈的渴求或冲动感,减少或停止上网会出现烦躁易怒等不适反应,并严重影响学习、生活和健康。

  国家卫健委规定,当这种情况持续一定时间(一般至少持续12个月)可诊断为网瘾障碍(Internet Addiction Disorder, IAD),所以要积极预防。那么,居家学习,网络触手可及,如何预防成瘾呢?

  首先,孩子的网瘾与父母教养方式关系密切。能预防网瘾的教养方式是民主型,即尊重和关怀孩子,理解和支持孩子的兴趣,给孩子合理的自主权,协商上网规则并密切监督。为此,父母要学习倾听孩子的心声,不急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如果父母自己也有网瘾行为,则要与孩子商量互相监督的措施并落实。

  会助长网瘾的教养方式有三类。1、专制型,即要求孩子无条件服从,否则就严厉惩罚。有的父母严肃批评孩子的网瘾行为,在成绩下滑时甚至会怒摔手机,但结果适得其反。原因在于,孩子在网上满足了一些基本心理需求,如被欣赏、被理解、对事物的控制感等。简单粗暴的批评、惩罚会让孩子觉得无法从父母身上满足这些需求,从而更加依赖网络。2、溺爱型,即纵容孩子在网络上寻求各种满足,不制订规则并监督。3、忽视型,即对孩子的事不闻不问,管教缺失,孩子只能在网络上寻求满足。

  显然,为了预防孩子网瘾,父母要学习民主型教养方式,避免使用其他类型。

  其次,孩子的网瘾与心理问题有关。有的孩子不善交际,没有朋友,只能通过网络满足社交需求。这样的孩子则要努力学习社交技巧,从现实生活交往中寻求满足。为此,在无疫情风险时可与熟悉的同学一起户外活动,如打球或游玩风景点等。有的孩子时间管理不到位,就要学习相应的技巧,如依据时间管理的四象限法把事情分四类:1、重要且紧急的事情必须优先处理;2、重要不紧急的事情适合长期花时间去做;3、不重要但紧急的事情可以委托他人去做;4、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原则上不做。

  也有的孩子因为心情抑郁而上网,就要培养积极心态。为此可以学习积极思维方法,如遇到坏事时分析具体问题和解决方法,遇到好事时思考自己的优点和应该享受的快乐等。当然,这些调整需要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且年级越低越需要指导。

  上述家教方式改变和孩子自身心理问题调整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因此需要同步进行上网行为管理,即规定每天上网时间和内容。一般说来,除学习外,上网时间适合控制在一小时内,内容必须是健康的,如体育比赛等。更重要的是要安排其他有益活动来充实业余时间,使得孩子没有时间也没必要上网玩。对此,我们首推体育锻炼,因为研究表明,每天1.5小时左右的体育锻炼,尤其是团体锻炼,能非常有效地预防和治疗网瘾。

  最后须指出的是,如果孩子网瘾已非常严重,即使不到12个月,也要去专科医院诊断和治疗。

  (作者:杨宏飞,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心理系教授)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