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浙江计量院:聚焦“能源资源安全”跑道,助力美丽浙江建设
2023-01-09 11:30: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璐

  浙江在线1月9日讯(通讯员 江璐)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双碳”目标写入党代会报告,绿色低碳发展已经从全民共识走向自觉行动。今年以来,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聚焦“能源资源安全”跑道,紧扣“节能降耗 助力双碳”总目标,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能源计量审查、能效对标、居民生活领域碳达峰、健全碳达峰碳中和计量体系等方面深入践行“双碳”工作要求,开展一系列掷地有声的工作,取得一些实质性成效。

  全力推进能源计量审查和能效对标。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重大战略部署,服务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承担2022年省级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和能效对标任务。全力克服人手少、任务重、受疫情影响时间紧等困难,加强沟通协调,统筹推进能源计量审查工作。全年完成64家全省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较上年同期数量增幅60%;在新兴高能耗行业数据中心首次开展较大规模的审查,为数据中心能效提升奠定良好基础。在实施能源计量审查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实施“一企一策”“一行业一方案”等精准帮扶,不断推进企业节能和双碳工作,积极助力山区26县重点用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在纺织印染能效对标取得试点示范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医药化工行业能效对标。2022年完成5家克拉霉素和维生素E生产企业的能效对标,在药品能耗领先值的确定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效。

  全面支撑上级行政工作。积极配合省市场监管局协同推进居民生活领域碳达峰工作,支撑居民生活领域碳达峰碳中和12项考核指标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并组织开展居民生活领域碳普惠权益推广活动。协助完成省人大建议《关于推动制定碳排放评价标准与政策激励的建议》主办意见、省政协会议有关双碳提案的会办意见。协助省市场监管局和省水利厅开展2022年水效领跑者遴选工作,配合省发改委协同推进全省数据中心建设工作。开展水泥、碳酸钙行业节能减排、提高能耗效益等调研,为水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意见建议。委派专家参加由省发改委组织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督查。

  多维度建立健全“双碳”计量服务能力。以高技术水平、高管理效能、高服务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开展《天然气能源“三全一前”计量服务创新示范》,为天然气计量体系的完善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计量服务“浙江模式”;积极推进碳排放核查,与方圆认证标志集团等第三方认证机构合作;派技术专家参加2022年由省生态厅组织的发电行业碳排放核查;积极实施天然气管网超声流量计在线远程核查,为企业降本增效;开展2022年度全省碳达峰、碳中和计量支撑能力建设研究和构建全省碳达峰碳中和计量支撑体系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技术服务。

  夯实能源资源领域计量研究基础。开展碳计量关键技术攻关,提升碳排放计量监测能力,加速推动由宏观“碳核算”向精准“碳计量”转变,支撑相关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联合高校、龙头企业联合开展2022年度“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含碳汇计算的能量计量物联装置与平台研究及产业化》研究,开展基于振动密度计的低压天然气能量计量关键检测技术研究,启动建设新能源动力测试评价综合服务平台,开展2022年度全省碳达峰、碳中和计量支撑能力建设研究服务,进一步增强服务能源资源和双碳领域的计量科研能力和水平。

  2022年,省计量院荣获“十三五”全省能源“双控”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称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表彰。下一步,省计量院将继续围绕“能碳双控”总目标,在推进能源计量管理数字化转型和探索建立能源计量与碳计量审查联动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加快“双碳”量传溯源体系、先进测量能力以及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助力美丽浙江建设。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