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浙江省科协“守护心灵绿码”专项行动科普文章系列⑥
与孩子沟通的困难与方法 ——来自教育心理学的建议
2022-12-31 13:32:18 来源: 浙江在线 庞红卫

  许多家长反映,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困难,“话不投机半句多”,三言两语就会“鸡飞狗跳”,家长很无奈,孩子很无语。多数家长发现与孩子的沟通困难始于青春期,青春期是个体心理发展的特殊阶段,家长必须了解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征,才能有效与孩子进行沟通。

  家长与孩子沟通的困难

  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家长与孩子沟通的困难在于家长没有看到进入青春期后孩子的心理需求,没有根据孩子的发展阶段调整沟通策略,因此,青春期的亲子冲突很难避免。

  1.家长看不到青春期孩子的情感诉求

  青春期是一个身心快速发展的阶段。孩子身体上开始发育,心理上开始成长,自我意识开始萌芽,逐步从幼稚走向成熟,开始尝试摆脱家庭束缚、追求个体独立。孩子进入青春期的时间会有先后,对于多数孩子而言,会在小学高段或者初中阶段进入青春期。青春期的孩子心理特征表现为认知片面,情绪冲动,行为有破坏性。这些心理特征与大脑发育的生物学特征相关。脑科学的研究揭示,人类大脑可以分为三部分。大脑最下面和脊髓联接的部位称为“自主神经脑”,或称之为“爬行脑”,掌管呼吸、心跳等生命功能。人一出生就已发育完善。大脑中间部分包括海马体和杏仁体,掌管记忆和情绪,又称“情绪脑”。从婴幼儿开始发育,直到青春期后期才逐步稳定。大脑最外面的皮层掌管语言、思维和想象,又称“理性脑”,到三四十岁才成熟。

  从大脑发展规律来看,青春期的孩子开始进入“情绪脑”控制的阶段,这个阶段“情绪脑”会非常活跃。因此,青春期的孩子会表现出非常冲动与敏感,相比于儿童时期对物质的关注,青春期的孩子有强烈的情感需求,非常需要被认可、被肯定。而许多家长往往把青春期的孩子看作成人,对他们冷漠、忽略,缺少情感回应。这是家长与孩子沟通困难的一个关键因素。

  2.家长看不到青春期孩子的时代心理特征

  家长与孩子沟通困难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就在于家长往往以自己的成长经历来预估孩子的心理,而忽略了青春期孩子的时代心理特征:

  心理学家发现,新冠疫情对个体心理产生巨大影响,特别是对于网络原住民——00后的青少年而言,其心理已打上明显的时代特征:一是脆弱性。00后青少年是在一种孤独保护的环境下成长,缺少挫折体验,没有学会如何应对压力;二是孤独感。00后的青少年普遍都是独生子女,再加上疫情的影响,普遍缺少玩伴,缺少陪伴;三是无价值感与意义感。学习中缺少成就感,生活中缺少快乐,生命意识淡漠,过度强调竞争,个人的价值没有被看见。

  时代发展带来的当代中小学生的脆弱、孤独、缺少快乐、缺少价值观与意义感等新特征,进一步加剧了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风险。如果家长认识不到青春期孩子的时代心理特征,还是以自己成长的时代特征来评估孩子的心理,冲突不可避免。

  如何改善与孩子沟通的方法

  家长要改善与孩子的沟通方法,必须充分认识到与孩子的有效沟通不仅是一种科学的方法,更关乎家庭的教育理念,也就是家长对孩子的成功观与成长观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家长与孩子的有效沟通。

  因此,家长首先必须树立正确的成功观与成长观。理念一:多元成功观,身心健康是基石。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优势与潜能,家长要破除唯“985”“211”论英雄的成功观,关注孩子的优势潜能与多元成功。理念二:关注孩子长远发展,避免过度焦虑。有些家长过多关注孩子眼前成绩,过度焦虑,容易引发与孩子的冲突。家长应学会从孩子的长远发展来看成绩,关注孩子在学习中的投入与努力,而不是只关注最后的结果。

  最后,给家长提供几个与孩子沟通的小方法。方法一:多陪伴,多理解;方法二:多沟通,少说教;方法三:制定规则,管理好手机与读物;方法四:和孩子一起面对压力(不抱怨、不逃避)。

  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营造一个温馨的、强凝聚力的亲子沟通关系,让孩子更有力量面对学习与生活中的压力,顺利度过青春期。

  (作者:庞红卫,副研究员,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