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浙江省科协“守护心灵绿码”专项行动科普文章系列⑦
“新冠航班”乘客心理调适
2022-12-31 13:32:43 来源: 浙江在线 禹海航

  编者的话:当前新冠疫情下,很多人都已经发生了感染,还有更多人正在感染中或者即将面临感染。经验告诉我们,大多数感染者需要经历7天左右病程。面对新冠感染已知的那么多痛苦,我们如何进行心理调适来减轻病痛体验呢?

  感染新冠病毒后,有人无症状,但是很多人出现发热乏力,咽痛咳嗽鼻塞全身疼痛等症状,在不同病程阶段还会伴有焦虑愤怒无聊抑郁等负面情绪体验,高热咽喉刀割样疼痛时特别容易产生愤怒情绪,“我的大家庭13个人,12个人感染,都有发热疼痛症状,怎么大专家就说90%无症状,那不是在骗人吗!”

  新冠病毒已经染上了,躲也没法躲,在忍受症状的同时,患者应如何进行心理调适呢?

  每个人在经历重大负性事件后都会有焦虑、担心、愤怒、恐惧等负面情绪,这些是正常反应,这种情绪体验因人而易,当事人情绪也会随着感染进程而有波动,接纳并允许自己有这些情绪,并适度宣泄。

  当畏寒发热咽痛等症状来袭,感觉时间过得很慢,如何度过这段难熬的时间呢?可以想象自己在乘坐洲际航班,比如从洛杉矶到上海,这次新冠命名的特殊航班要飞行7天。

  一开始,感染症状迅速加重,从鼻塞头疼到畏寒高热咽痛,让我们非常痛苦,就像我们航班起飞阶段,面临各种麻烦和难受。我们需要处理的可能是愤怒怨恨情绪,比如前面提到的。可以1)尝试跟愤怒情绪在一起,看看自己的身体感觉“我感觉自己身体绷紧,拳头恨不得打过去”,看看自己的想法“我觉得那些专家乱说一通,睁眼说瞎话!”,看看自己的情绪“我很生气,我从来不骂人,但是这次这么难受,我真想骂人!”。2)你的情绪发泄对象可以是任何人,凭你的直觉,不需要理性思考,偏激都没关系,甚至你可以把发泄对象名字写在纸上,嘴巴说些你想说的话,然后愤愤的把纸条撕掉。再次感受一下自己的感觉,是否比先前要轻一些。也许你的理智告诉你,这只是自己的想象,事实未必如此,在危机中,没有任何人能够表现得像神医。3)我们得靠自己,每个人治疗都不一样,有些人靠两粒退热药,两次双料喉风散喷喉,大量喝水,度过了最艰难的起飞阶段。起飞阶段虽然时间短,但是感觉时间过得很慢,就像气流颠簸特别明显,还会有头痛头昏呕吐浑身难受。但是要告诉自己航班已经起飞了,所有的不确定选项都已经排除了,焦虑反而减轻。飞行时间只会越来越短,越来越靠近目的地,给自己信心。

  你睡觉半夜醒来时会不会有突然特别的感觉,比如突然感觉自己心脏异样跳动,感到很紧张焦虑,是不是心脏有问题?你摸摸脉搏还匀速,可以想象航班遇到强烈气流了,这是正常现象,给自己做肌肉放松训练,拳头握紧体验紧张感,再放松体验放松感,反复这样练习,后来就好了。

  也许你的一家人都在这个航班中,虽然登上飞机有先后。最难受的时候喝水休息,谁的身体素质好,稍微好些谁就做些事情,做饭烧菜洗碗拖地洗衣服。无聊的时候可以看书看电视听音频,还可以写点东西记录这百年一遇的特殊航班感受。无聊的时候尽可能跟家人和朋友交流。和家人说些搞笑的、幽默的事情,多与身边朋友沟通,当对方提到非常难受的感受,可以问对方“你是怎么挺过来的?”对方其实有很多成功的感受。

  想象跟新冠病毒做邻居,这是全宇宙最好的疫苗,想象这个病毒跟自己的身体互动游戏,最后寄居在自己阑尾,一般情况下跟自己是和平相处的,特殊情况特殊对待。

  当航班经过白令海峡,旅程过了一半,所有最难受的体验都经历了,一想到快回家了,所有的烦恼都少了很多,轻松了很多。后面的旅程几乎就在想象未来的疫情后生活了。

  有个名人说过,不要浪费任何一次重要的危机。我想说,在危机中寻找成长机会,这就是机遇。

  (作者:禹海航,主任医师,宁波市康宁医院副院长,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