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浙江省科协“守护心灵绿码”专项行动科普文章系列⑧
面对疫情压力,我们应该怎么做?
2022-12-31 13:32:31 来源: 浙江在线 徐方忠

  编者的话:在疫情新形势下,周围人阳性率增加较快,你自己或者你的身边有“阳性恐惧症”吗?有的人每天担心自己或者亲友感染新冠;害怕与人接触,害怕去公共场所,担心接触感染到新冠病毒;担心感染后自己的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甚至死亡;身体一有不适就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或者已经感染新冠的人会担心自己因为疾病身体出现不可逆的损伤、发热烧坏脑子等等;还会出现“看谁都是携带者”“不敢出门、更不敢去医院”等想法。这些想法和行为可能会推动焦虑发展为恐慌,导致产生一系列盲目从众的行为,比如:过量使用消毒剂、过量吸烟饮酒,抢购囤积口罩、退烧饮片、中成药以及方便食品等。这些行为和想法严重影响正常的社会生活与工作。

  一、引起焦虑恐惧的原因:

  1.由于疫情未知导致的恐惧

  心理学上有著名的“黑箱效应”,即人对未知信息容易放大风险,容易往坏处想。一般人对于疫情的认知有限,容易关注一些夸张信息、错误信息、含糊信息,最终引起恐惧反应;同时人们在日常交流中恐惧情绪也会互相感染,不断扩大。这就需要权威部门公开透明地对新冠疫情的有关信息进行说明,但如果人们不相信甚至怀疑公布的信息时,相信谣言,自然会开始出现恐慌、不知所措。所以权威部门、媒体等及时发布准确可靠的信息绝对必不可少。

  2.对疾病本身担忧引发的焦虑

  新冠本身作为一种传染性疾病,感染后会出现发热、头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一些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甚至严重的还会导致死亡,人们面对疾病,表现出焦虑、不安、恐慌等情绪都是正常现象。新冠病毒已经从第一代高致病性、易传染性、相对高的病死率病毒,演化成现在高传染性、低致病性的奥密克戎,现在的新冠重症死亡率很低,但由于3年来疫情的严重信息,人们总是接受到新冠的最早的负面信息,依然担心被传播,担心患病,恐惧感和焦虑感也因此增加。当人们感觉到非常恐惧时,会出现心跳加快(心慌)、气短、手脚冰凉、肌肉紧张、浑身冒汗,以及肠胃不适等。这些反应都是正常的,是在应激状态下,身体帮助我们应对威胁所做好“战斗”或逃跑的准备。

  3.周围环境状况引发的恐惧

  疫情新形势下,周边人阳性日益增加,怕自己早晚得阳,同时对于家庭成员或朋友感染新冠的风险也会有担忧;当周围同事、朋友一个个确诊感染新冠,出现发烧、躯体疼痛等症状,长期处于这种环境压力下,觉得防不胜防,害怕自己是下一个感染者,因此引起焦虑情绪。另外由于经济受到波及,很多人面临失业、房贷、车贷等经济压力,这种心理状态下,导致出现焦虑、恐惧的情绪。

  4.隔离宅家

  隔离也就是关在家,或者隔离在酒店。可能有家人一起,也可能会没有同伴隔离,一旦不能下楼出门,生活总的来说非常单调。隔离也会对人产生心理影响,极端的例子就是关小黑屋导致心理崩溃的例子。人们需要感官的刺激,与世界互动,当关在一个封闭的一无所有的世界里,感觉被剥夺,心理容易崩溃。处于封控或居家自我隔离状态,导致焦虑状态发生率明显增加。

  二、应对方式

  1.有关部门加大防疫信息的科普力度,使群众对于疫情及防控有更加科学、理性的认知,减少焦虑情绪的产生。作为个人,自身要理性对待疫情,主动学会从权威的渠道获取必要的信息,而不是一直刷屏了解各种小道消息。

  2.主动做好应对新冠的心理准备,接种好疫苗、充分了解防治知识、做好个人的防控,面对问题就会不慌不忙。同时要节制上网,警惕疫情信息过载,每天接收信息的时间尽量控制在1小时内,避免陷入“越关注越紧张,越紧张越关注”的恶性循环中,不指责,不抱怨,不传递散播负性资讯。

  3.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学会情绪管理。学习缓解、疏导、平复焦虑情绪的方法,如放松训练,及时宣泄不良情绪,主动与家人、朋友增加沟通交流,当你和家人、朋友谈论目前的新冠疫情时,可以相互鼓励,通过相互交流来帮助彼此区分现实危险与个人想象带来的恐惧。

  4.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饮食习惯,早睡早起。因为三餐和睡眠不规律都会迅速加剧焦虑。

  把自己担忧的事情写下来,按照轻重缓急排序,并制定切实的计划来一一完成。尽量保持以往的作息习惯,但要清楚现在是特殊时期,需要适应环境的改变,根据实际情况积极评估处境,计划相应的行动。

  5.正确合理看待疫情。根据实际情况为自己和家人做好准备。当碰到心理问题要及时寻找专业帮助,维持情绪稳定。要认识到新形势下新冠病毒感染者大部分是轻症或无症状,造成的后果与一般流感无异;坚信我们能够战胜新冠疫情,用良好的心态来应对当前疫情。

  6.保持日常体育锻炼。体育运动,既可以消除压力,也是一种让身体保持健康的方式。大量研究发现,运动有助于身心健康,同时,在运动中发展的社会交往、社会支持也有助于减少心理困扰的风险。

  7.培养兴趣爱好。专注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情,能提高自我价值感。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往往能给自己带来愉快感,增加正向情绪,缓解不良情绪。

  最后,我们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一切总会好起来的。通过共同的努力,一定会管理好你的疫情压力,维护身心健康。

  (作者:徐方忠,主任技师,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心理科主任)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