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2022中国未来工厂大会暨第四届长三角数字经济大会成功举办
2022-12-28 17:26: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明振东

1.jpg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明振东)12月27日,以“数实融合、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22中国未来工厂大会暨第四届长三角数字经济大会在杭州隆重举办。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探月工程三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和总指挥杨孟飞,省经信厅原一级巡视员、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凌云,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武传宇,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学会部部长沈亮等领导嘉宾出席此次活动。中策橡胶、亚控科技、南京优倍、西子电梯、天杰实业、可靠护理、万马股份、华正新材、振有电子等企业代表参与。

  大会开幕式上,杨孟飞院士在线上为大会致开幕辞中指出,未来工厂是浙江在国内率先提出的对智能制造应用在传统制造业的一种方向性引导目标的“中国智造模式”,其目标是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网络通讯、工业软件等先进的技术融入到传统的制造业工厂,为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提供明确的方向和手段,针对中小制造企业面临数字化改造能力不足,数字化改造的方向不明、数字化人才匮乏等问题,以及未来工厂理论体系不完善、标准规范不健全、信息孤岛尚未彻底解决等问题,提出了夯实制造业数字化底座、强化未来工厂平台赋能、重点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着力完善未来工厂创新生态赋能体系四点建议。

  浙江省科协副主席武传宇在致辞指出,浙江科协将在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的工作中,继续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激活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积极发力建设经济主战场,同时在双碳背景下,支持学会助力和强化数字化转型,擦亮数字经济金名片。

2.jpg

  在ToFast1.0中小企业通用数据底座的发布仪式上,浙江图快数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大涛从开发历程、内容组成、应用成效等多个方面向大会简要介绍了数据底座,并邀请图快牵头单位领导徐赤院长、以及图快的生态合作伙伴阿里云智能制造总经理许呙兢、研华科技华东区业务总监邓斌、帆软公司合伙人李虹达、工企信息总经理张缪春、选哲科技合伙人詹敏娟、展晖科技总经理董辉、中建材自动化院副院长梅鸿一起上台共同见证数据底座的发布。

  此外,省经信厅原一级巡视员、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凌云在线上作了《浙江省数字化改造的小快轻准模式》的报告,从数字化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经济大国数字化战略的主要内容和加快“学样仿样推广法”的推广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革的思考,并提出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革是个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始终坚持价值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必须始终坚持数字化改革与行业特性、企业自身基础相适应,逐步推进。

  阿里云智能制造、能源电力与零售产品总经理许呙兢在《产业智能技术助力未来工厂价值实现》报告中,介绍了阿里云数字工厂、数据中台、智能控制与优化和采销供应链等四大解决方案打造制造企业价值闭环,分享了在水泥、钢铁、汽车、固废等领域的工艺智能化案例、汽车数字孪生案例以及对未来智能工厂的理解和愿景展望。

  徐赤院长以《中小企业未来工厂建设的创新路径》为题,围绕帮助中小企业建设未来工厂,探索提出构建中小企业通用数据底座=超融合数据库+数据管理平台+数据标准+ToFast API接口,真正帮助企业做好四件事,即建数据底座、做数据管家、争数据主权和给选择自由,以及中小企业建设未来工厂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透明工厂-智能工厂-未来工厂”三段式创新路径。

  杭叉集团总经济师任海华以《杭叉未来工厂的实践分享》为题,分享了杭叉未来工厂建设情况和实践建议,他指出,工业互联网不是自动化,而是工厂的统一大脑;数字化、标准化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工业互联网不是无人化,而是少人化;面向场景,解决实际问题。

  大会还举行了“未来工厂圆桌论坛”。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经理郑于海、浙江工业大学教授鲁建厦、中建材智能自动化研究院副院长梅鸿、浙江联通政企BG副总裁周哲和浙江工企信息公司总经理张缪春参与了讨论,各位专家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从标准制定、非标生产线的规划设计、未来工厂建设、5G等方面深入展开研讨,各抒己见,为未来工厂建设添砖加瓦,带来思想盛宴。

  未来工厂是浙江省率先提出并率先打造的中国智能制造标杆品牌,是为贯彻落实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和中央深改委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此次大会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指导,中国计算机学会工控机专委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智能工厂专委会、国家工业控制机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临安区人民政府、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等单位主办。大会围绕“数字技术、智能制造、未来工厂建设及应用”等热点话题展开研讨,深入分析未来工厂与产业数字化的发展现状,解读未来工厂产业政策和相关标准,发布相关成果,共同探讨未来工厂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健康发展指明方向和搭建生态。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