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浙江省科协“守护心灵绿码”专项行动科普文章系列⑤
牢记八点建议,科学应对防控政策调整带来的心理emo
2022-12-26 08:49:38 来源: 浙江在线 陈策

  编者的话: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随着政策的调整,市民的心理是否也做好了准备呢?我们根据临床经验为广大市民提供务实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逐步调整,我们的工作、生活环境中 “小阳人”越来越多,尽管相关部门及时倡议“非不要不核酸”、“非不要不核查核酸证明”,但是,占据信息流量榜首的还是“黄桃”、“连花清瘟”以及退烧药卖断货。在新形势下,人们会出现以下心理变化:

  紧张多虑:疫情出现后,人们会对自身及他人言行更加关注,会将一些无关紧要的事件以及躯体不舒服跟“小阳人”联系起来,故而紧张焦虑,坐立不安,严重的甚至夜不能寐。

  疑病恐慌:总是担心自己感染了,加之听信不切实际的谣言,造成自己疑病恐慌,要么整日不外出,不愿碰触它物,要么总是频繁地跑核酸检测点或者医院要求检测或者治疗。任何的不舒服都觉得自己是不是感染了,听信偏方乱服药物。

  急躁易怒:在压力下出现敏感多疑,遇到小事就烦躁、发脾气,甚至做出一些过激行为。

  抑郁伤悲:情绪低落,对未来悲观,精神萎靡,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减退,唉声叹气等。

  盲目乐观:抱着侥幸心理,觉得最严峻的时候自己都没有事,现在更不会感染,或者即使感染自己年轻力壮不会有事等。仍频繁出门,不戴口罩,聚众饮食娱乐等。

  孤独寂寞:因居家隔离,或者因特殊原因没有亲人在身边照料,而产生孤立无援的寂寞感。

  那该如何应对呢?

  第一,尊重科学,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保持1米社交距离,接种疫苗,只有充分进行个人防护,才能尽可能保证自身的安全。同时需要告诉自己,随着毒株的不断变异,尽管传染性不断增强,但是毒性在不断减弱,在不就得将来,终将成为过去。

  第二,不信谣、不传谣。不要过分关注疫情的“流量”信息,要关注官方发布的信息,少看微信群、朋友圈流传的未经证实的谣言、负面新闻。如果可以,每天接收有关信息的时间尽量控制在一个小时内,尤其在睡觉前不宜关注相关信息。

  第三,放下手机、活在当下。放下手机,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特别要保证规律的睡眠和饮食,让自己回到正常的生活轨迹,规律、掌控感是应对焦虑恐慌的良药。 

  第四,接纳自己的情绪。“市民要提醒自己从前无忧无虑的生活,暂时回不去了。”在面对隔离、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时间时产生的焦虑、紧张等不舒适的感受都属正常反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慢慢消退。

  第五,激活情感支持系统。没有跟家人在一起的,也可以通过电话、视频聊天等方式跟家人、朋友保持联系,相互鼓励、沟通感情,加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

  第六,适度宣泄不良情绪。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以及合理表达,允许自己失落、哭泣、发泄,有助于在紧张的情绪下尽快恢复。居家隔离不能外出,可以做适度的运动(太极、瑜伽、健身操等)不仅可以舒缓紧张的情绪,起到很好的放松心情的作用,还可以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

  第七,懂一点心理安抚技术:比如蝴蝶拍、腹式呼吸、想象放松、着陆技术等,都是很不错的自我心理安抚技术。

  第八,适当保持警惕。如果你的焦虑、抑郁情绪经过自助调节仍不见好,或加剧、继发失眠时,需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作者:陈策 主任医师 教授 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 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