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浙江省科协“守护心灵绿码”专项行动科普文章系列④
药没囤够?或许你需要一颗“定心丸”
2022-12-23 13:09:26 来源: 浙江在线 边国林

  编者的话:最近,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囤药”逐渐成为民众的热门话题。多个城市出现感冒退烧药网上和药店无货的情况,甚至还有用户发布“异地网购药品攻略”,导致很多人陷入新的恐慌和焦虑。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要正确认识现在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所致的疾病危害早已不是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的情况,我们要学会坦然接受和理性面对,保持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这才是最好的一颗药丸“定心丸”。

  心理学研究发现,人们倾向于在危机临近时囤积重要物资,原因是出于对未知的恐惧,对即将到来资源稀缺的感知,控制感被剥夺的应对行为,以及一些社会学心理因素等。而恐慌性购买是一种应对我们的恐惧和不确定性的心理机制,是一种通过采取行动对局势进行某种控制的方式。抗疫三年,我们虽然不断调整自己应对疫情给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性,但当防疫政策出现重大调整和面对新的应激环境时,人们依然会产生恐慌和焦虑情绪,“囤药”则可以从很大程度上缓解这些情绪。但借助大量囤药的方式来缓解紧张焦虑,不但造成社会资源挤兑,加剧恐慌情绪的传递,对于缓解内心的焦虑更是舍本逐末之举。与其担心那些无法控制的事情,不如尝试把注意力转移到生活中可以被我们控制的事情上,为自己炮制一颗随时随地可服用的“定心丸”。

  首先,要接纳自己当下所有真实的感受。情绪无优劣,都是为了应对当下情境所做出的反应,如适当的恐惧可以促使我们更好的采取行动保护自己。关注自己真实的感受并仔细观察,如在什么时候开始对某种情况感到焦虑和恐惧?身体有什么样的反应?是否颈部或肩部紧张?心慌气促?抑或是头痛或胃部疼痛等等。

  其次,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有效情绪调节方法。如做一些缓慢的深呼吸或冥想,让自己专注于当下,简单地感受和观察你正在经历的不确定性带给你的感觉;进行适当体育运动锻炼,保证良好的饮食和睡眠,增强身体免疫力;把注意力转向做一些身心愉悦的事情,远离负面信息侵扰等。

  再次,坚持保持与家人、朋友的联络与交流,倾诉感受,互送祝福等。和谐的人际支持系统,是重要的情感联结方式,可以有效帮助我们缓解恐惧和焦虑的情绪,维持个体心理状态的稳定。

  最后,由于每个人的情绪敏感性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如果发现自己持续沉浸在焦虑不安,恐惧、忧郁的负面情绪中,难以忍受甚至痛苦不堪,可以向心理热线及专业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如果已经中招感染就坦然接受和面对,按照医生和防治方案建议及时有针对性地处理。事实上,当发现自己被确认感染后,焦虑情绪其实明显减轻,因为已经没有躲避选项了。

  祝愿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拥有一颗属于自己的“定心丸”,保护我们安然度过生命中的各种危机。

  (作者:边国林,主任医师 宁波市康宁医院院长 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