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把握发展新时代节奏,推进计量国际化进程
浙江省计量院在国际互认制度工作中的奇光异彩
2022-12-21 17:52:4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璐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通讯员 江璐)以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证书互认为代表的国际互认制度是我国计量器具产品出口销售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后,我国积极参与投入OIML制度建设,1985年4月25日,中国加入OIML成为正式成员国。

  《国务院关于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中指出,应深度参与国际计量发展战略和规划制定,积极参与和主导国际计量规则和规范制修订;加强与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计量交流合作,加快计量双多边互认进程;加强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计量援助和知识传播,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计量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国际互认的计量校准测量能力;积极推行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证书互认制度,不断扩大互认范围,增加OIML证书指定实验室。

  近年来,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计量院)在能力建设、规则制定及技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国际互认工作,多次进行调查研究,强化计量国际交流合作,有力推动国际互认制度在国内的推广。

  打磨自身,夯实OIML实验室能力基础

  实验室能力建设历来是省计量院建设的核心。多年来,省计量院通过持续加大项目投入,加强技术质量管理,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和成效。2014年5月,省计量院顺利通过电能表OIML国际互认实验室授权现场考核,成为我国首家电能表OIML证书试验指定机构。授权以来,省计量院陆续为全国各省市企业提供了大量关于R46国际建议的技术咨询,开展了全性能委托检测试验。并于2017年出具了我国首份、全世界第3份电能表OIML证书,在国内同行及电能表行业内产生了较大影响。2018年OIML-CS制度改革之后,省计量院正式获得了OIML-CS体系新框架下的指定试验机构授权,并于2020年10月成为第一批通过OIML国际互认实验室过渡期B类转A类的国际同行评审的试验机构。此次同行评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困难,采取远程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周密的评审筹备工作得到了来自斯洛文尼亚的评审专家的高度赞许。

  起草章程,助推OIML-CS管理制度落地生根

  省计量院一直积极参与我国OIML互认制度的建设。一是积极参与OIML相关规范的落地实施。2017年全国流量计量技术委员会液体流量分技术委员会(MTC3/SC1)正式成立后,省计量院技术专家即受邀成为委员会委员。根据原国家质检总局的工作安排,省计量院专家作为协调工作组组长,承担水表国际建议OIML R 49的翻译任务,以方便我国相关计量技术规范的参照编写工作。2020年,为了落实OIML R 46国际建议在我国的本土化实施,省计量院联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组成技术讨论组,参照WELMEC、OIML等相关文件,对我国电表型式评价大纲JJF 1245与国际建议OIML R 46进行比较分析,明确其之间的差异性。在参考了技术委员会、大纲起草组、全国技术机构、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生产企业等的意见后,技术讨论组将分析结果总结成本国附加要求ANR文件。自2021年起,省计量院作为主要起草单位编制《OIML证书试验附加要求(ANR)-OIML R46 有功电能表》,将技术文件化为国家计量技术规范。二是积极参与我国OIML管理制度的制定工作。自2018年OIML-CS制度进入过渡期始,省计量院即受邀参加OIML发证机构质量体系建设工作,参与了“OIML-CS制度研讨培训会”等十余次研讨会,与OIML-CS管理委员会(MC)代表、来自荷兰NMi、德国PTB、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等管理机构和技术机构的专家共同商讨,确定过渡期间国内OIML实验室的工作计划、发展方案和工作流程,最终制定了中国OIML证书发证的流程、材料、规定等管理制度文件,统一了各实验室的工作思路,推进了我国计量体系与国际接轨,促进了国际法制计量体系不断完善。

  深入调研,为OIML-CS制度的发展建言献策

  省计量院积极开展我国计量器具行业现状、出口销售状况、国际认证认可状况、国际产品市场准入政策等研究工作,为OIML-CS制度的推广培育有利的土壤。除了赴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等同行院所交流外,省计量院专家多次走访计量器具生产销售企业,深入了解其状况与需求。2020年,省计量院现场调研多家OIML获证企业,详细了解国际互认在计量器具产品出口中发挥的作用及企业相关需求,撰写《推进国际互认 加强仪器仪表产业转型升级》的调研报告。2021年,省计量院派出技术专家,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OIML证书办公室的指导下,完成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OIML证书互认制度未来五年发展前景探析》政策研究课题。课题通过向各类国际组织、官方机构的函询以及相关文献、法律制度搜索,对全球有代表性的60多个经济体的法制计量管理、法制管理计量器具准入情况和各国对OIML证书的接受程度进行了梳理;通过走访行业协会、国际性博览会、计量器具制造企业以及向千余家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全面深入了解了各行业和企业需求,最终形成了《OIML-CS 制度下中国OIML 证书发证机构发展前景》课题报告与《法制管理计量器具型式准入情况国别研究报告》《部分法制管理计量器具OIML 证书国内需求调研报告》两份调研报告,为中国OIML-CS制度与OIML证书发证机构的发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期,省计量院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天津市计量监督检测科学研究院、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等技术机构共同参与了总局的信用体系建设技术保障专项项目《国际法制计量OIML证书企业信用评价技术研究》。项目分析研究OIML获证企业所在相关领域和行业的技术水平、信用情况与发展方向,建立了科学合理、易于实践的企业质量信用评价指标与评价方法,为开展电能表企业及其它计量器具的质量信用评价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提升了企业内部管理工作水平,推动搭建完整的产业质量信用监管机制。

  交流合作,以OIML为平台加强国际影响力

  省计量院不断打磨自身人才能力,立足国际视野,积极参加各类国际研讨会、培训会、技术会议。多年来,院先后参加OIML法制计量管理体系国际研讨会、中德OIML证书发证机构质量体系建设研讨会、OIML/APLMF关于OIML-CS证书互认制度的国际研讨会、PTB/APLMF关于OIML R49水表型式评价与检定培训会(马来西亚)等国际会议,协办中瑞机动车测速仪检测技术及OIML相关国际建议双边研讨会,打造出一支满足国际水准的管理技术团队,提升我国实验室的认知度,扩大我国的影响力,为我国产品高效地走出去创造了更良好的环境。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