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生命健康行业赛汇聚生命科学优质项目
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完成所有行业赛赛程
2022-11-30 17:41:49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郭海飞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郭海飞)11月29日下午,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和浙江省科技厅共同主办,杭州高新区(滨江)科技局、浙江伍一技术股份有限公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暨2022年浙江省技术需求“揭榜挂帅”大赛生命健康行业现场赛在杭州成功举行。

112904.jpg

  生命健康与民生福祉和经济发展都息息相关,是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眼下,在浙江省大力建设生命健康科创高地的战略背景下,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生命健康行业现场赛的需求涉及医疗器械、生物医疗、智慧医疗、大健康等热门新兴领域,吸引了一批优秀人才和高层次项目参赛。

112905.jpg

  针对杭州立鑫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杭州万事利丝绸数码印花有限公司提出的三大需求,来自杭州迪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国内高新技术企业或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团队通过“揭榜”的方式提供自身的技术资源,方案路演、PK问答、价格比拼来展现技术的应用优势和未来前景。

  评委们从产品技术壁垒、市场发展前景、商业价值实现、团队建设、现场答辩情况等方面对参赛项目进行综合评判,并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专业意见和建议。此外,聚焦生命健康领域,在问答环节,各位评委对项目的临床实践、成功案例、第三方检测报告尤为关注。

112906.jpg

  最终,9组挑战者决出了三名三等奖、两名二等奖以及一名一等奖的奖项。其中,杭州迪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斩获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之后该公司将在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总决赛中与其它行业赛的第一名进行“金点子”奖的激烈角逐。公司研发负责人王炳南表示,此次参赛的技术是国内自主研发,可以进行结核、非结核分歧杆菌精准分型鉴定,全自动无需人工,能大幅减少检测时间,目前该成果在国内外产出较少,具有领先性。

112907.jpg

  “本场比赛需求基本覆盖生命健康领域。挑战者技术团队现场表现优异,解决方案到位。可以看出各位的研究基础扎实,人员组成和依托单位力量强壮。这反映出大赛的号召力和生命健康领域的吸引力。”评审组组长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石森林表示,“创新挑战赛的形式对高校和科研院所也有独特的意义,带领师生从论文走向实践,以需求为核心进行思考和探索,推动行业的进步。”

  据了解,作为大赛承办地,杭州高新区(滨江)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建设科技新城,深化“产业业态、城市形态、人才生态”三态融合,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出全省2.7%的GDP,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达到1893.2万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10%,人均GDP突破5万美元,成为国家高新区的排头兵、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在2021年度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五。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截至目前,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已完成2022年度所有行业赛事,即五场行业现场赛的比拼,大赛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为人才链、产业链、创业链深度融合提供开放式创新平台,支持科创企业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创新创业人才茁壮成长和科技成果转化,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