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为丽水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能
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首场行业现场赛打响
2022-11-18 10:46: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海飞 戴思協

图片5.jpg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通讯员 郭海飞 戴思協)11月17日,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暨2022年浙江省技术需求“揭榜挂帅”大赛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现场赛在丽水打响。浙江省科技厅高新处二级调研员吕品义、丽水市科技局副局长廖旭青、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磊、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经济促进部部长陈凤鸣等领导嘉宾出席大赛,入选本次现场赛的各需求企业、挑战者(团队);丽水各区、县(市)科技局、各级科技大市场、在丽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等近百人参与活动。

  吕品义在致辞中表示,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人才强省、创新强省作为首位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创新型省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革,按照构建“315”战略科技力量总体布局,要为每一个战略领域找好主攻方向,做好重大项目,集合精锐力量,在15大领域尽早结出引领性的硬核成果。以创新制胜为“两个先行”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廖旭青表示,丽水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的美誉。丽水正在全力打造建设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创新活力前所未有、创新步伐强健有力、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当前,丽水在推动创新体系构建、创新平台打造、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等取得重大进展,不断为丽水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注入更强的创新动能。

图片2.jpg

  在科技部指导下,浙江省自2017年作为独立赛区以来,已累计征集和挖掘企业技术创新需求1596项,促成了914项技术对接,有效地促进了产学研融合和科技成果转化。今年大赛自7月份启动以来,共征集到281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发布了171项需求榜单,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27支挑战团队报名参赛。

  作为今年大赛落地的首个现场赛,高端装备制造现场赛创新需求、解决方案和评审专家团队都得到了“升级”,共3家需求企业和9支挑战团队在现场进行了揭榜比拼,并获得评审专家的逐一点评。

  比赛现场,浙江乾麟缝制设备有限公司发布了智能直驱电动工具用高力能密度电机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需求,李文欣团队、陈慧鹏团队、邵惠锋团队展示了解决方案。杭州庄塔溶射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高端电子设备压膜件表面防粘涂层技术需求,获得了中国计量大学光电学院、浙江大学化学系、中国计量大学材化学院的揭榜比拼。浙江得利亚自动化制造有限公司发布了高超静音直线导轨副动力学提升及应用验证需求,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南京理工大学、丽水学院的挑战者对进行了响应。

  由浙江工业大学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研究所所长张林,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高温合金研究所副所长赵新宝,水利部杭州机械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揭建安,浙江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张建新,轻工业杭州机电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江仲文,杭州枫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高级投资经理王浩霁组成的评委专家团对揭榜挑战方案进行了详细点评。

图片3.jpg

  经过专家评审和价格比拼等环节,最终陈慧鹏团队揭榜的浙江乾麟缝制设备有限公司智能直驱电动工具用高力能密度电机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需求,获得大赛一等奖。

  “电动工具行业属于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增强服务中的先进制造。随着电动工具行业快速增长,国外电动工具市场中,我国制造比例不断扩大,中国已然成为世界上主要的电动工具产品出口国和全球电动工具生产基地,行业发展潜力巨大。”陈慧鹏介绍说,团队从如何开发微型大扭矩永磁无刷直流电机,实现高力能密度,进而实现直驱式电动工具;如何开发宽转速范围无感电机驱动控制算法及智能伺服节能控制系统;如何建立微型大扭矩伺服节能驱动系统生产线,形成批量生产规模三个方向开展需求分析,提出了电机结构设计及优化、电机智能控制以及基于机器视觉智能生产线的解决路径。

  南京理工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材化学院分获二等奖,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大学化学系、李文欣团队分获三等奖。

图片4.jpg

  活动现场,浙江乾麟缝制设备有限公司、杭州庄塔溶射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得利亚自动化制造有限公司分别和陈慧鹏团队、中国计量大学材化学院、南京理工大学进行了签约。

  据了解,此次大赛举办地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形成半导体全链条产业、健康医药产业、时尚产业、数字经济产业、精密制造产业等五大主导产业集群。经过多年的发展,开发区精密制造产业形成了以智能成套装备、交通运输、电器制造为主的三大产业格局。其中,智能成套装备产业以滚珠丝杠副、滚动直线导轨副为代表的滚动功能部件为基础,延伸至数控机床、特色工业机器人领域,被评为全省产业链“链长制”优秀示范单位。

  根据赛事安排,大赛将于11月22日移师建德举行新材料行业现场赛。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