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一场科普盛典究竟藏了多少科技秘密?首届长三角青少年科普盛典在杭州举行
2022-08-23 16:51:49 来源: 浙样红TV

  会跳舞的回形针、无需外力就能转动的魔力水车、把气球带回家、通过一个支点撬起地球等等......在“喜迎二十大 筑梦向未来”,首届长三角青少年科普盛典上,一个又一个前沿的科学装置,让我们遇见了科技的魅力,一个又一个趣味的互动表演,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了科技的力量。

图片

  首届长三角青少年科普盛典由浙江省科协、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主办;浙江省科技馆、绍兴市科协承办,绍兴科技馆组织执行,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协办。同时盛典共有20多家科普场馆、科研企业参与,展示长三角青少年在科技创新、科学实践的成果,展现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长三角科普场馆的风采,进一步扩大科学普及、科技创新在社会中的影响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科普活动品牌。

  科技与创意集聚 展现前沿科学技术 

  既然是科普盛典,当然少不了科技的应用,在这次的科普盛典上,舞美处处都能感受到科学的元素:

图片

  全场裸眼3D的视觉呈现,通过先进技术让现场的观众有了沉浸式的科学体验;

  《研学奇幻记》AR歌舞剧,运用了前沿的AR技术,让我们重返恐龙时代,带领大家去探索、去发现神秘的恐龙世界;

图片

  《漫步云端》的航模表演,寄托着所有青少年向往自由,渴望翱翔蓝天的情怀;《美丽化学》的科学实验秀,通过化学带领认识物质的本质、生命的起源等等,同时盛典还设置了科迷课堂、科技节目、AR互动等等,展示科技成果,传达科技力量。

  科学大咖现身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除了通过科学表演展现前沿科技,让大家徜徉在科学的世界之中,在首届长三角科普盛典上,航天员、院士等科学大咖也来到了现场为科普助力。

图片

  2022年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周年和中国空间站建造决战决胜之年,建成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星河瞭望环节,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第一任大队长,带领杨利伟、景海鹏等航天员实现飞天梦的申行运、以及我国首批航天员,航天员杨利伟的教练之一的吴杰和小科迷给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纠错小男孩严弘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

  从仰望星空到奔向遥远星际,中国人的身影也开始一次又一次出现在太空中。经过几代航天人的奋斗拼搏,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也开启了中国人的太空时代,也成就了我们民族更多更美好的梦想。

图片

  而在成长寄语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也来到了现场,给青少年送上了成长的寄语,用科学点亮青少年的成长之路,同时李兰娟院士、金东寒院士、段树民院士等院士都通过视频带来了对青少年的谆谆嘱托。

  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  着力培育时代新人 

  值得一提的是,首届长三角青少年科普盛典由浙江省科协、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主办,其中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是2018年由上海科技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江苏省科学技术馆、南京科技馆、浙江省科技馆、浙江自然博物馆、安徽省科学技术馆、合肥市科技馆等八家科普场馆共同发起成立的,联盟聚焦科普主业,加强科普资源共享,打造影响力强活跃度高的科普品牌。

图片

  首届长三角青少年科普盛典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推动科学普及,做强科普之翼,是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这是一场长跑,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奋斗。科学盛典正是希望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接力,不断地传递科学价值,进一步扩大科学普及。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