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首批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公布 23家都有哪?
2022-05-27 13:45:34 来源: 天目新闻 通讯员 周赟 记者 曾杨希

  5月27日,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场活动现场,首批23家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公布。

  据悉,设立“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旨在努力让科学家精神见人见事见物见精神、可敬可亲可感可学习,推进弘扬科学家精神可视化、人格化、具像化,实效化。

  这23家包括了科学家故(旧)居、纪念馆、科技馆、博物馆、科研院所、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工程遗迹等多种建筑形态,一一看来:

image.png

  钱学森故居

  钱学森故居位于杭州方谷园2号,已历经百年,是我国现存唯一一座为纪念伟大科学家钱学森而修缮的传统宅院,于2021年入选首批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

  1911年12月11日,钱学森出生于上海,回到杭州就生活在这里。3岁以后,他跟随父母去了北京。1929年,钱学森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后,时常趁着寒暑假回到杭州,在此小住。

新安江水电站3.jpg

  新安江水电站

  新安江水电站系国家“一五”计划工程,1957年4月主体工程开工,1960年4月22日首台发电机组投产发电,是新中国第一座“三自”(自己设计、自制设备、自行施工)大型水电站。

  新安江水电站积淀了丰富的红色水电文化,打造以水电文化为主题的特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经典旅游景点,在弘扬“三自”精神、科学家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水电科普社会功能方面较好履行了社会责任。

西湖大学1.jpg

  西湖大学

  西湖大学是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学校。学校主要开展基础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坚持发展有限学科,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以博士研究生培养为起点,着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学校按照“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致力于集聚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努力为国家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突出贡献。

  西湖大学将结合中国国情及优势,以国际化的办学理念,探索创新的办学体制机制,致力于高等教育和学术研究,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的研究生和具有坚实基础知识、创新能力的本科生,着力培养以天下为己任、发挥领军作用的高端人才。力争到2026年,成为一所设置合理、定位清晰、发展潜力强劲、社会声誉良好的新型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之江实验室 7.jpg

  之江实验室

  之江实验室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主攻智能感知、人工智能、智能网络、智能计算和智能系统五大科研方向,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聚焦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核心系统研发,目标建成国际一流的智能感知研究与实验中心、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国际一流的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和全球领先的智能计算基础研究与创新高地。2020年7月,之江实验室获批牵头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浙江省实验室。2021年6月,之江实验室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

浙江省科技馆8.JPG

  浙江省科技馆

  浙江省科技馆建筑面积30452平方米,是浙江省内最大的省级综合性科技场馆。作为科学普及的前沿阵地,馆内设有宇宙遨游、气象万千等十大展区,涉及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等十几个学科领域知识。馆内四至五层设有以“科学浙江”为主线的科普报告厅、学术交流厅、科普演播厅、浙江院士厅、青少年科技培训实验室等公共科普设施。馆内有两大特色影院,包括具有标志性建筑的直径30米巨型大球内的沉浸式影院和4D特效影院。

  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

  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浙江大学及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成立于2007年,由我国传染病领域领军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教授担任主任,形成了院士领街、多名国家高层次人才为骨干的200余人创新队伍,引领着我国乃至全球传染病诊治领域的发展。

谈家桢馆3.jpg

  谈家桢生命健康教育馆

  谈家桢生命科学教育馆为千年古镇慈城的一处晚清建筑,占地约1000平方米。馆内4个展厅从故乡与童年、少年的天问、生命的密码、闪耀的行星、永远的华章等多个维度,介绍了谈家桢的生平和成就,并陈列了许多谈家桢生前的手书和物品。

屠呦呦铜像2.jpg

  屠呦呦旧居陈列馆

  坐落于宁波市海曙区开明街26号的姚宅,是屠呦呦儿时居住、成长的地方。馆内展陈面积837平方米,其中一楼分为三个展区,以丰富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及珍贵实物,分别介绍姚氏家族、屠呦呦外祖父姚咏白、舅舅姚庆三以及各个时期的屠呦呦;二楼主要为青少年科普体验馆,可以看到简易版提取青蒿素的实验室装置以及一些青蒿素的书籍模型等,参观者可以参与体验提取青蒿素的不易。

1童第周故居 (5).jpg

  童第周故居

  童第周,宁波鄞州区人,生物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实验胚胎学的主要创始人,中国海洋科学研究的奠基人,生物科学 研究的接触领导者,被誉为“中国克隆之父”。

  童第周故居位于宁波市鄞州区塘溪镇童村,是一幢二进七开间庭院式砖木结构建筑,系清代晚期所建。童第周故居展厅分为两部分,一楼展厅介绍了童第周先生的生平,二楼展厅展示了中国民主同盟概况以及盟员童第周的相关资料。

昆虫博物馆外观.png

  周尧昆虫博物馆

  周尧,宁波鄞州区塘溪人,是国际著名的昆虫学家,中国现代昆虫分类学重要奠基人。周尧昆虫博物馆总建筑面积276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为4000万元,是浙江省唯一的昆虫主题自然类博物馆,集名人纪念馆与自然科学类博物馆为一体。馆内运用多媒体新科技手段,突出视觉效果,将周尧先生科学精神和昆虫科学生动活泼地呈现出来。

苏步青馆大堂.jpg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位于温州市平阳县腾蛟镇腾带村励志路,是我国目前唯一以苏步青命名并冠以“励志教育”的名人专题馆。本地人亲切地将其称之为“苏馆”。这里的建筑很有特色,以圆锥形筒体为核心,沿周边布置庭院与展览空间。建筑内部主要由展陈厅、公共大厅、报告厅、技术用房及办公用房组成,集文物展示、文物收藏、文物研究、科普宣传、学术交流于一体。

温州数学名人馆4.jpg

  数学家名人馆

  温州数学名人馆是依托温籍著名数学家谷超豪祖居开辟的一处专题博物馆。温州数学名人馆内介绍了温州各个时期最有代表性的数学家29人,布展有温籍数学家名人展厅三个: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展厅。国内著名数学家及古代数学家展厅一个,早期温州数学活动展厅一个,温籍数学家展厅四个,介绍26位温籍数学家。各展厅展览以数学家著作、文献资料、照片、数学家发绣作品、日常使用测量用具、数学教具、荣誉证书、数学家铜像等为主要形式。馆内配置自助讲解机,科学性、思想性和直观性的结合,全面展示温州数学家之乡的特点和风采。

安吉龙山源+4.jpg

  安吉“两弹一星”事迹馆

  “两弹一星”事迹馆位于安吉递铺街道,场馆整体呈半圆状,以半地下的形式建造,面积300多平方米。目前园区已引进院士顾问4名,分别为胡思得院士、贺贤土院士、吕敏院士、江松院士,引进元勋雕塑11名,将军雕塑1名,亲历者纪念园已经安葬的科学家有:郑绍唐、徐锡申、于志鲁、姜元龙等,他们为我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做岀过重要贡献,均获得过国家科技奖。

钟兆琳故居——外观.jpg

  钟兆琳故居

  钟兆琳故居位于德清县新市镇,坐落于新市古镇风景核心区,是钟兆琳先生的祖居。钟兆琳(1901-1990)先生,中国近代电机工业的拓荒者和奠基人,是我国著名的电机工程专家、教育家,培养了包括钱学森、罗霈林等在内的20多位院士和数以万计的科技人才。钟兆琳先生也是我国杰出的工程力学、计算力学专家、现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钟万勰之父。

自然教育之秋色叶类植物世界.jpg

  梁希国家森林公园

  浙江梁希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湖州市南郊7公里处,104国道旁,是为纪念我国著名林学家、新中国第一任林业部长梁希而建。公园始建于1987年,1991年被林业部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2014年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2021年,梁希纪念馆作为“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永久颁奖地,将梁希奖落地湖州。

中国核电科技馆3之听众对院士提问.JPG

  秦山核电

  秦山核电是中国核电的起航地,是中国核电的“红色根脉”和“红船”。

  秦山核电基地位于嘉兴市海盐县,是中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是目前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品种最丰富的核电基地,也是浙江省最大的发电基地。

中国航天科普馆6.jpg

  中国航天科普馆

  1992年8月,平湖黄姑中学少先队总辅导员姚爱英在学校发起“不追歌星追科星”活动,并以该校少先队大队部的名义向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寄去了一封慰问信,以及黄姑中学师生的181.2元捐款。10月,该院寄来回信。从此,两地书信往来不断,结下了不解情缘。至今航天科学家已有30多次来平湖开展进校园活动。中国航天科普馆的建成正是平湖与航天专家多年来增进交流加强往来的升华和结晶。

  赵家桥航天科普基地位于平湖市独山港镇,其中航天科普馆建筑面积约2360㎡,展厅面积四层约1800㎡,一层是“两弹一星”风云史话,二层展示我国航天发展的成就,三层是航天清风馆,展示23位“两弹一星”功勋的生平事迹。

薪火相传迎百年,弄潮少年心向党 系列活动首场.jpg

  沈鸿纪念馆

  海宁市沈鸿纪念馆是为纪念海宁籍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机械工程专家沈鸿先生而建的,2011年5月19日正式对外开放。纪念馆占地27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300余平方米,由展陈馆和海宁市教育园区图书馆两部分组成,是一所富有鲜明乡土人文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现代化展馆。纪念馆由序厅、科学救国、奔向延安、投身建设、清风廉影、故乡情怀、沈鸿工作室等七个展厅组成,实行免费开放,截止2022年2月,已接待全国各地参观单位超过500家,接待参观学习人数超过30000人次。

1.jpg

  “竺可桢故居、纪念馆、绍兴气象博物馆”

  竺可桢故居坐落于绍兴上虞市东关镇西大木桥头,是一座面临市河、坐南朝北的典型的绍兴水乡民居,现已作为上虞市文物保护单位对外开放。故居台门由门屋、厢楼、披屋组成,砖木结构。

绍兴科技馆1+“小小讲解员”活动.jpg

  绍兴科技馆

  绍兴科技馆新馆于2014年12月29日开馆,建有常设展厅、临展厅、“绍兴籍院士展区”等主题展区、特效影院、中小学生科技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并建成了全国首家科技馆院士专家工作站,入选2021—2025年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获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陈建功生活场景还原——天井.jpg

  陈建功旧居

  陈建功旧居是著名数学家、教育家,中国现代科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陈建功先生曾经居住过的地方,为四合院结构,是民国时期建筑。前后两进,整体建筑坐北朝南,占地面积550平方米左右。随着时代变迁,建筑格局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动,原开向观音弄的大门被封死,旧居改由北向石库门通过庭院侧门进出。

徐光宪纪念馆2.JPG

  徐光宪纪念馆

  徐光宪纪念馆位于绍兴市上虞区汤浦镇舜岸村东山七亩徐氏祖居内,于2020年11月7日开馆,布展面积约370平方。展馆由光辉典范、故土情深、艰苦求学、赤忱报国、良师楷模、一清如水、霞光辉映、永恒之光八个板块组成,集中展示徐光宪院士生平事迹、科研成果、教育成就,传扬徐光宪院士鞠躬尽瘁赤忱报国的家国情怀,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科教作风,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高尚风格,“霞光辉映”相濡以沫的情感品行和心牵故土情系桑梓的乡贤风范。

严济慈纪念馆大门.jpg

  严济慈陈列馆

  1998年1月,严济慈陈列馆在东阳角尖山建成开馆。该建筑按照严济慈在北京工作时的寓所以1∶1比例仿建而成。陈列馆有4个展厅,展出1000多件珍贵的历史照片、图片、实物和资料,向我们讲述了这位科学泰斗不平凡的一生。

  (图片由浙江省科协提供)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