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浙江省科协介绍“科创中国”浙江试点经验:建设五新场景 打造五新生态
2022-02-21 18:53: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吉 通讯员 周振军

image.png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周振军)2月21日上午,中国科协召开2022“科创中国”年度会议,总结2021年“科创中国”建设情况,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推动“科创中国”向更求实效、更重内涵、更高质量、更好生态发展,更好地服务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创造,团结汇聚科技力量支撑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以“科技自立自强 双创驱动发展”为主题,聚焦创业就业等中央关注重点和社会关注热点,全面展现科协系统在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带动创业就业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会议主会场设在北京,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和有关部委领导出席,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image.png

  会上,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以“建设五新场景 打造五新生态 深化‘科创中国’浙江试点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题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并着重介绍了建设“五新”场景,打造“五新”生态的具体做法。

  谢志远表示,浙江省科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勇当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以建设“五新”场景,打造“五新”生态的创新举措,全力打造“科创中国”浙江样板间,以“科技梦”助推“共富梦”。

  在建设全域试点新场景,打造创新引领新生态上,通过试点带动省域全面发力、先行带动科创资源一体布局、集聚资源施策重点区域,联动我省四个国家级试点城市开展示范创建,全力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并有效整合科协系统的创新资源、人才资源、科普资源和智库资源向山区县倾斜。

image.png

  在建设组织变革新场景,打造产学联动新生态上,聚焦推动新领域科技社团组织建设、推动产学研用金跨界合作、推动产学联合体组织覆盖等做法,成立了7个省级学会联合体和8个学企联合体并发挥作用,发起成立科创之江百人会,并新建了各类产学协同组织、学会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以及县级产业创新服务中心。

  在建设品牌活动新场景,打造集智赋能新生态上,省科协系统推进“一家三站”建设、深入实施“全国学会智汇浙江”行动、全面开展“万名专家助企赋能”行动。截至目前,已高质量建成“浙江院士之家”8个、院士工作站256个、专家工作站482个、博士创新站181个,并落地了中国药学大会、2021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等一批高端品牌学术活动。

  在建设数字应用新场景,打造精准对接新生态上,构建数字科协“1+3+N”体系,着力打造1个数据底座,建设浙里科创、浙里科普、浙里智荟3大业务板块,聚焦民生实事形成N个应用场景,同时以博士创新站为载体,搭建全省青年科技人才与中小企业精准对接的数字化平台。

  在建设国际合作新场景,打造开放引才新生态上,高水平举办了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2021世界生命科技大会、2021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论坛等十多个高端学术活动,实现以会聚才、以会引才、以才兴业。

  谢志远介绍,2022年,浙江省科协将继续推动“科创中国”浙江试点,通过出台一个打造“科创中国”浙江升级版的实施意见,办好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2022中国绿色低碳大会和2022“科创中国”现场会等“三个大会”,培育千名企业科创联络员、千名卓越工程师和千名技术经理人“三支队伍”等一系列举措,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科协力量。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