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以“科技梦”助推“共富梦”
——写在浙江省科协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2022-02-12 17:24:00 来源: 浙江在线 钟铭

image.png

  春潮声声,催动着浙江踔厉奋发、聚力勇进。

  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部署推进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任务。

  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中央有号召,省委有部署,科协见行动。在农历新年之际,全省科技工作者将迎来自己的盛会,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将咬定目标、跃马扬鞭,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科协的力量。

(一)

  历史长河中,时间的刻度因其记载的重大事件而具有特殊意义。

  2015年7月6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明确群团组织“形成完善的组织体系,实现有效覆盖”。

  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协系统应当“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这是总书记在新形势下对科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对科协系统提出的161字明确要求,言简意赅,寄托着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体现了科协工作应该坚持的根本原则,开辟了科协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这是时代变革背景下的改革使命与方向。

  2016年12月22日,省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开启了科协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

  2017年2月6日春节后一上班,浙江省科协召开工作会议,以“挂图作战”方式对重点工作定时、定量、定性,盯住关键、狠抓落实,打造科协铁军,树立全国标杆。

  2017年6月7日,浙江省科协召开全省现场推进会,提出“科协组织延伸基层,村社校企全面覆盖”,全省科协系统以最大的决心、毅力和勇气推进基层科协组织建设。

  2017年9月,浙江省科协作为全国三家省级单位之一,列入2017年中国科协深化改革试点单位。

  2020年11月27日,省委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群团组织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浙江“五大历史使命”为统领,以数字化改革赋能群团工作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打造忠诚于党的红色群团、唯实惟先的实干群团、共建共享的为民群团、高效协同的数智群团、创新创优的品牌群团“五个群团”。

  5年来,浙江省科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对科协系统提出的新要求,按照省委的部署,立足浙江实际,积极行动,多措并举,科协事业的发展不断奏出同频共振的华美乐章。

(二)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

  翻开五年的篇章,一幅波澜壮阔的宏大图景徐徐展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关键在于发挥创新第一动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引领作用,这是新时代对科协工作提出的重大命题,也是科协组织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的有为之地。

  ——中央、省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全省科协系统第一时间得到贯彻落实,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制定全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把“五个群团”建设目标贯穿到新发展阶段全省科协工作全过程,突出体现党建引领立格局、守正创新立品牌、干在一线立新功,广泛动员全省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在我省建设“重要窗口”中积极展现科协担当作为。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红色基因。突出浙江味、红船味、科协味,积极宣传展示学会与党同心同行的初心使命。

  ——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实施“打造科学家群落、弘扬科学家精神”行动,推动钱学森等科学家故居(纪念馆)成为中国科协首批“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试点,省委书记袁家军专门致信祝贺钱学森故居改陈开放。组织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教活动,加强科协系统意识形态教育主阵地建设,成立中共浙江省科协党校,大力传播正能量、积极唱响主旋律。

  ——培育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为龙头、系列学术会议为支撑的浙江科协高端活动品牌集群,扩大浙江科技界在全国乃至世界舞台的影响力。积极搭建具有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中国未来乡村大会、中国药学大会、中国创新设计大会等全国性高端学术论坛落地浙江。

  ——深入推进高端智力集聚工程,系统推进“一家三站”建设。精准对接服务产业园区、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构建全省院士服务网络,组建成立浙江院士之家联盟,促进院士资源共建共享。

  ——积极推动“科创中国”试点建设,率先出台浙江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发起组建长三角助力创新联盟,实施“万名专家助企赋能”行动和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加速提升,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水平列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浙江省科技创新等测评体系,科普阵地建设持续推进。着力破解社会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银龄跨越数字鸿沟”“双千助力双减”等科普专项行动,引发央视、光明日报等媒体高度关注。

  ——科技智库建言献策成效明显,不断增强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能力。在碳达峰碳中和、山区26县科技吸纳等领域回应省领导关切,推动省级五部门联合出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意见。

  知行合一,方能致远。

  从理念升华到实践,浙江省科协工作在探索中前行,努力成为全国科协系统的“头雁”。

(三)

  历史,不容我们止步。如果把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比作接力赛,那么今天的中国正处于这场接力赛的关键点。

  奋进新时代,需要新气象新作为。迈入2022年,大事要事盛事喜事接踵而至。扛起担当服务大局,科协使命如山。

  实施“科创中国”新行动,促进科技经济融合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推动科创平台、科创组织、科创活动三方发力,加快布局省级创新基地和示范县建设。深入实施“全国学会智汇浙江”“万名专家助企赋能”等品牌行动,助推区域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取得实效。

  构建形成立体式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深入推动院士工作站服务科技创新龙头企业,专家工作站服务科技创新骨干企业,博士创新站服务地方中小微企业,打造区域科技创新服务综合平台,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打造“智汇山区”新机制,引导院士专家“进区县、进园区、进企业”,组织开展“科创赋能 智汇山区”系列活动,为山区26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科学规划和智力支持。

  进一步团结凝聚基层医技、农技和教师三支人才队伍,建设生产、生活、生态三大服务类科普协会,促进“三生”融合发展。推动科协资源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深度融合,通过“点单式”“菜单式”科技志愿服务,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服务。

  全面加强数字化服务能力,聚焦“浙里科普”“浙里学术”“浙里科创”场景应用,以数字化理念、数字化意识加速推进组织变革、制度重塑,全面构建综合集成、协同高效、闭环管理的工作运行机制,精密链接和服务科技工作者,有效融入全省数字化改革综合应用体系。

  深化科协事业改革,是实现科技强省的时代要求,也是实现科协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建设变革型组织,是决定科协未来的关键一招。

(四)

  实现共同富裕是遍布坎坷,充满挑战的大道,梦想的实现需要汗水的浇灌。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七一”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更是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理想和追求。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着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奋斗,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

  精神凝聚力量,目标指引方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省各级科协组织将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勇当推动创新发展的时代先锋,永葆改革创新精神,坚持传承、创新、发展,努力打造“政治引领名片”、“英才汇聚名片”、“科普为民名片”、“科创赋能名片”、“数字化改革高地”,以“科技梦”助推“共富梦”,为实现科技强国目标不懈努力,科协工作更将有效地融入大局、聚焦靶心,全面提升政治引领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联系广泛、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不断创造新的更大业绩,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新使命,新起点,新征程。(作者系浙江省科协副主席钟铭)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