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浙江省科技厅:聚焦“五个一” 加快科技赋能山区26县共同富裕
2022-02-11 11:10:1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明月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通讯员 王明月)山区26县,是浙江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战略部署,以超常规力度、精准化举措和系统化变革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省科技厅聚焦“五个一”,以“一县一方案、一县一产业、一业一载体、一业一批项目、一业一支队伍”为工作思路,加强系统谋划和全方位部署,为加快推动科技赋能山区26县共同富裕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强顶层设计谋划,绘制26县创新发展作战图

  山区26县共同富裕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工作,难度、深度、广度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2015年省科技厅研究出台了《关于科技支撑淳安等26县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每年持续稳定设立26县专项资金为地方特色主导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提升科技赋能26县跨越式发展的实效性和精准性,省科技厅会同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等多个省级部门,从体制改革、产业创新、载体赋能、成果转化等多个维度统筹全省创新资源谋划设计政策体系,最终以省委科技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制定出台了《科技赋能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为下一阶段科技赋能26县高质量发展强化了政策指引,绘制了26县创新发展的作战图。

  聚焦“一县一方案”,因地制宜制定支持举措

  面对从科技扶贫到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重大使命转换,为进一步实现26县“精准支持、一县一策”,省科技厅充分发挥政府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与庆元等26县县委县政府共同开展会商,指导其围绕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编制一揽子、个性化县域共同富裕试点科技解决方案。先后参与制定了《关于支持庆元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加快培育壮大以生物科技为核心的生态产业发展》《浙江省山区26县生物科技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 年)》等相关“一县一策”政策的编制工作。此外,立足26县县域创新特点,主动谋划开展26县创新型县(市)试点县和先进典型案例遴选工作。目前已制订了26县创新型试点县创建指标体系,并通过征集申报、梳理汇总,推荐柯城、龙泉、遂昌、缙云和天台5个县(区)作为第二批候选试点单位,并遴选柯城、遂昌、天台、松阳、常山、磐安、仙居、龙泉、三门和缙云10个县(区)为先进典型案例候选单位。同时,会同浙报集团共同开展2021“科技赋能、筑梦共富”全国媒体浙江采风活动,积极走访26县开展宣传采风,进一步强化科技助力26县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聚焦“一县一产业”,扶优做强地方主导产业

  产业强则县域强。为进一步帮助26县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今年年初,省科技厅会同26县科技部门,针对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新兴产业培育需要,共同谋划确定主导产业方向。进一步引导26县立足自身比较优势,推动产业结构向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绿色智慧高效农业、农产品质量与生命健康,以及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能源和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及运动康养等产业领域转型提升。同时,围绕打造标志性产业链,进一步健全“企业出题、高校院所解题、政府助题”的协同创新机制,支持26县创新型领军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深度参与“卡脖子”技术清单梳理和研发攻关,为推动26县产业链创新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

  聚焦“一业一载体”,加快创新载体结对共建

  创新载体是县域创新资源集聚的基石,也是推动县域创新发展的关键。针对26县高层次创新载体缺乏的“难点痛点”,浙江省科技厅按照“一业一载体”的配置思路,加快推动已有省级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省级创新载体与26县精准对接并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日前,已专题组织26县相关部门围绕主导产业发展梳理创新载体需求,征集26县创新载体需求44项,已有35项完成对接或正在对接中。接下来,省科技厅将根据26县载体共建需求,进一步搭建对接渠道,加速省级创新载体与26县结对共建。通过项目、资金等一体化配置,支持结对载体围绕26县产业需求持续稳定开展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服务,提升主导产业发展水平。

  聚焦“一业一批项目”,构筑产业创新动力引擎

  项目是增强26县内生发展动力的第一牵引。为了更好地推进26县高质量发展,省科技厅在原26县绿色技术发展专项基础上,加大支持力度,改革组织模式,设立26县高质量发展科技专项。专项经费由1000万元提升到4000万元,单个项目经费从100万元增加到300万元左右。同时,进一步优化项目组织管理及实施方式,从倾斜支持26县申报绿色技术科技项目向引导26县主动凝练设计高质量发展专项项目转变。今年开始,针对26县主导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省科技厅高标准编制项目指南,通过发布、申报、评审等途径确定26县高质量发展专项项目,对项目质量和实施绩效提出了更高要求。截至目前,已收集凝练26县绿色科技项目榜单14个,通过组织有关企业、高校院所积极揭榜,首批确定专项项目12项,拟安排经费3600万元左右。通过项目引领,有针对性地引导26县加强高效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应用和示范,进一步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以产业振兴带动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聚焦“一业一支队伍”,加速人才下沉服务基层

  人才是支撑县域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为进一步推动科技下乡、人才下沉、服务26县高质量发展,省科技厅坚持以科技特派员工作为抓手,围绕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精准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员带项目、技术和成果到26县开展科技服务。今年,已完成第15批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共选派个人特派员336个、团队特派员120个和法人特派员35个。同时,探索实施工业团队科技特派员制度,支持工业团队科技特派员参与创新联合体建设,共同承担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推动法人科技特派员有效支撑26县创新发展。确保26县至少结对一家法人科技特派员,每家法人科技特派员结对服务1个以上县。探索实施“千员万户”行动,每年省市县联动向26县派遣各类科技特派员4000人次以上,进一步构建完善“1人+1乡”“1队+1业”“1家+1县”“1企+1策”的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