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肝”为人先,今天一场特别的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湖畔发布,肝癌肝移植精准诊治新体系取得突破
2022-01-12 22:20:50 来源: 杭州新闻 记者 翁丹妮 摄影 金静馨

  肝癌,全球每年新发91万例,这其中,我国就占了41万。作为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肝癌已经成为我国60岁以下成年男性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

  肝移植,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治疗终末期肝病的有效手段。而在上个世纪60年代,肝移植还被认为是不可能成功的手术。

  无数科学家在这场与疾病的较量中发挥着自己的汗水和才智,经过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如今,肝移植已经成为一种成熟的外科治疗手段。

  但是,目前的肝癌肝移植术后依然存在较高的复发转移风险,严重制约了患者的长期生存。科学与疾病的较量还在继续。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教授、主任医师 徐骁 进行“科学发布”

  二十多年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徐骁,师从郑树森院士,一直从事肝胆胰外科和肝移植临床工作,致力于移植肿瘤学及肝胆胰恶性肿瘤精准诊治研究。昨天下午,科学发布就走进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徐骁教授作为发布人,跟大家分享了他们团队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项目——“肝癌肝移植精准治疗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肝”为人先

  创建肝癌肝移植受者精细化分类

  在肝癌肝移植领域,如何降低肝癌复发率,如何早期预警和精准干预是两个关键难题。这该如何解决呢?徐骁教授带领团队进行了十余年的临床研究和艰难攻关。

  肝癌肝移植受者标准也在不断进化,哪类患者更适合肝移植?什么时候进行肝移植更合适?肝癌肝移植受者的选择标准直接影响到疗效成败。为此,徐骁教授团队开展了最大规模的肝癌肝移植多中心临床研究,提出了肝癌肝移植新型分子分层体系,使受者选择更为精准,个体化治疗更加精细,显著改善移植预后。

  在肝癌肝移植复发防治方面,徐骁教授团队也取得了新突破。团队提出免疫抑制新方案,特别是提高了肝癌复发高风险受者的5年生存率!同时,团队还建立了肝癌肝移植受者“代谢-肿瘤复发”新预警体系,发现有效预警标志物和代谢指纹谱,成功构建肝癌肝移植精准诊治新体系,实现肝癌受者精准选择和复发早期防治,大幅提升肝移植长期疗效。

  超低温冰箱、全光谱流式细胞仪……

  这个实验室里藏着大数据的秘密!

  除了生动的科普分享,这期科学发布还走进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浙江省肿瘤融合研究与智能医学重点实验室”。看实验室名字我们就知道,这个实验室的关键词就是肿瘤融合研究与智能医学。实验室副主任魏绪勇跟大家介绍,他们希望通过聚焦临床实际工作中碰到的瓶颈难题,以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为手段,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驱动,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

  “科学发布”走进“浙江省肿瘤融合研究与智能医学重点实验室”

  走进重点实验室,各种平时见不到的科研设备展现在大家面前。比如超低温冰箱,它跟我们家里的冰箱可不一样哦,这个冰箱的温度可以达到零下80度左右,用来储存生物样本。像手术过程中切除下来的病损组织、还有大小便、唾液、痰液等,平时大家听到这些东西可能会敬而远之,但它们对于科学家、临床医生们研究疾病却非常有帮助。

  实验室还在搭建质谱流式细胞仪、数字化空间分析系统、全光谱流式细胞仪等高精尖平台,它们可以支撑开展国际前沿研究,和传统技术相比有很多优势。魏绪勇跟大家打了一个比方,“就像拿来一个苹果,原来我知道它的大小、形状、颜色,现在我还可以知道它的产地、甜度、甚至是什么时间摘下来的。”而获取的信息越多,对患者后续的精准诊疗可以提供更多的指导。

  【科学talk】

  问:根据相关报告显示,30-50岁这一年龄段的人群中,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是肝癌。很多肝癌被发现时已是中晚期,那么我们普通公众如何提前检测或发现呢?

  答:提高肝癌的治疗效果,最重要的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所以在健康体检的时候,我们要特别关注以下几项:

  首先是肿瘤标记物,甲胎蛋白、异常凝血酶原这两项与肝癌是密切相关的,如果发现有升高需要进一步检查,及时到肝胆胰外科专科就诊。还有一项重要的检查是B声,如果发现可疑病变,需要进一步行增强CT和核磁共振等检查。

  问:肝癌的发病趋势逐渐年轻化,是哪些原因导致?年轻人怎样改变饮食生活习惯,来保护自己的肝脏?

  答:肝癌发生的原因是错综复杂的,我们要高度关注容易发生肝癌的高危人群:比如乙肝感染者长期饮酒、酒精性肝病的人群,还有代谢性脂肪性肝病人群等。

  我们在平时生活习惯上也要注意,首先,高危人群应少饮酒,甚至不饮酒。其次,如已经有脂肪肝、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及肥胖等表现,特别需要重视运动,管理体重,积极治疗上述代谢病,保护好肝脏。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