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第四届“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访谈⑩
西特里维:乘时代之风 搭合作之桥
2021-12-28 14:11:29 来源: 浙江在线

  人物简介:西特里维•德米特里,原为俄罗斯国家应用化学科学中心设计院院长助理兼总工程师,现为浙江巨圣氟化学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曾获得苏联部长会议奖、荣誉化学家、“浙江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称号,拥有化学工艺领域7项发明专利。

9ec040e862c3a6db9a917c3b16d823c.jpg

  为巨化转型发展绘制蓝图

  西特里维与中国的缘分,要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说起。

  1994年10月,时任俄罗斯应用化学中心设计师院长助理兼总工程师的西特里维被俄方派往中国。这一次的中国之行,他将亲自绘制企业改革的设计图纸,并将其付诸实践。

  一只风筝要飞起来,必须站到时代的风口。90年代的巨化在“舒适圈”内陷入了发展瓶颈。于是,高层领导决定主动破局,尝试“二次创业”。经调研发现,聚四氟乙烯作为一种性能优异的工程塑料,广泛用于化工、机械、航天等领域,在国内外市场广受欢迎。在当时,俄罗斯应用化学科学中心专门从事氟化学的开发与应用,具有世界一流水平。没有半分迟疑,巨化立即与俄罗斯应用化学中心展开洽谈,最终达成合作,开发生产聚四氟乙烯,研发系列新材料、新产品。

  西特里维来到巨化后,仅耗时三个月就带领团队解决了中俄两国的工业标准差异的问题,完成了中国化改造,拿出了聚四氟乙烯项目的基础设计初稿,使中俄两国化工领域合作规模最大的高新技术项目—3000 吨/年 PTFE 工程显露雏形。

  设计方案跃然纸上,但挑战远未结束。要想将蓝图实践,还需俄方专家留守监督方案实施。4月份的衢州气温已接近30摄氏度,对于生活在西伯利亚平原的俄罗斯专家们而言,无疑是一种身心考验。背井离乡的情绪悄然作祟,专家们纷纷表达了返俄的意愿。彼时,西特里维站出来坚定地说,“那我留下来。”

  河入峡谷、风过隘口,尤须以精神对决、用意志较量。在这份“留守”工作中,西特里维曾在刺骨寒风中爬上18米高的焚烧塔,蹲在焚烧喷嘴的位置记录实验数据。即便熬过了试运行阶段,西特里维仍然不敢有半点松懈。他就地现场办公,做起了生产线上的“吹哨人”,紧盯每一个生产流程。就这样,他连续工作了31个月,直至项目验收合格。

  2007 年,西特里维自行研发了新型结构的 TFE 裂解炉,提高了装置产能,极大地降低了能耗。在西特里维的带领下,巨化一直冲锋在科技创新的前线,其中,悬浮造粒料等产品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分散树脂等产品一次性通过美国药监局 FDA 和欧盟 EU 资格认证,打破了国际市场贸易绿色环保壁垒,弥补了我国氟化工领域的空白。

  回忆起当年留守中国的原因,西特里维自揭谜底,“我之前没来过中国,但我从小就会唱《莫斯科—北京》这首歌,中国那时就进入了我的梦里……

  诚然,是行进中的中国,给了西特里维最大的底气。这份底气,镌刻进他为巨化打拼、为理想奋斗的执着中。

56b37610f5eb4d19c62bbf716c77aa1.jpg

  为中俄科技合作牵线搭桥

  27年来,西特里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中俄科技合作上持续发力,不断加深着两国合作的情谊。

  1997年冬天,氟化工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当时,国内的焊工还不具备相应的装置能力,公司决定聘请俄罗斯焊工来安装。

  对此,西特里维持反对意见。他认为外聘俄罗斯焊工不可能一劳永逸,只有巨化员工认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才能应对后续层出不穷的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西特里维利用自身人脉,从俄罗斯聘请专家对巨化工程师进行系统培训。果然,后期装置焊接再出问题时,巨化的工程师可以独立解决了。

  巨化的发展步入正轨后,仍然面临着“温水煮青蛙”的危机。近年来,随着中国市场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日本大金、美国杜邦等国外氟化工巨头纷纷抢滩中国。西特里维不愿坐井观天,他又紧锣密鼓地绘制起巨化发展的最新蓝图。思忖良久,如何破局?唯有创新。于是,西特里维穿针引线,引导中俄产业合作走深走实。2001年5月19日,中国第一家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中俄科技合作园在巨化开园运行。目前,中俄双方已在合作园里成功合作了10多个项目,研发出氟化学制品多达19类、200多种;2011年6月18日,巨化与俄罗斯应用化学科学中心签约,分别在圣彼得堡和浙江省设立联合研发中心及实验基地;2019 年西特里维氟材料研究院成立,研究院围绕亩均效益提升、节能减排等目标进行项目攻关,西特里维担任技术指导,在氟聚合物生产过程中连续清洗、烘干等方面提出诸多有创意的技改措施。

  在对外合作上,西特里维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他主动了解世界市场信息、掌握最新动态,积极联络俄罗斯各科研单位和专家人才,为浙江省和俄罗斯在科学技术、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合作牵线搭桥。在西特里维的运筹协调下,巨化集团从俄罗斯引进酰氟技改技术、光学刚玉晶体技术、氟化工及精细化工、高分子材料等高新技术;俄罗斯企业从中国订购膜式压缩机……

  20多年来,通过西特里维的不懈努力,浙江省与俄罗斯的科技合作项目对接活动更加频繁,形成了全方位科技合作的关系网。

  科技发展从来都不是一个国家的独唱,而是全世界的合唱。西特里维在实现中俄双方共赢的路上,一次又一次地奏响了《莫斯科---北京》的壮阔乐章。

  为企业荟聚英才献智献力

  近30年的在华生活,使西特里维与中国人民、巨化职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如今,西特里维不仅是巨化集团子公司的总工程师,还被员工亲切地称呼为氟化工“总教练”。

  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为了让更多的青年员工争做技术先锋,西特里维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献智献力,已推动巨化形成稳定的人才培养模式。首先,西特里维聚焦“技改”。他主动下至生产线,记录生产装置上存在的问题,与领导、技术人员在现场讨论技改方案。在技改的过程中,通过交流实现互通有无。其次,西特里维开设了“新人课堂”。他召集公司的新鲜血液来到课堂,围绕技术原理、工艺流程,抽丝剥茧地为他们答疑解惑。此外,西特里维开创了“导师带徒”模式。他指定若干位专家型人才与他“一对一”对接,并签订“导师带徒”协议,定期讨论生产装置的技改、创新措施。

  西特里维即便年事已高,他仍高度关注巨化的人才培养计划。每次从俄罗斯回中国,他总是带着厚厚的一沓氟化工资料“满载而归”,他说,“这些都是宝贝,给年轻人讲课时用得到!”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为了让“西特里维精神”得以延续,让巨化“后浪”乘风而上,近年来,巨化集团聚焦人才强企战略,通过构建“五个一”体系(一种共识、一个目标、一条途径、一套新政、一批成果),打造“五个智”模式(平台聚智、柔性引智、项目用智、培训育智、服务惠智),已形成一整套符合公司实际、行之有效的做法。

  2019年,西特里维出席了浙江省属企业人才工作推进会。会上,他动情地说,“我亲身经历了巨化氟化工的成长壮大,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般,心中甚是欣慰与自豪。巨化和浙江对科技人才的重视,让我充满激情、干劲十足,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才来到中国、来到浙江!”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二十七年前,西特里维的“精准出击”,成为了撬动巨化转型的支点。如今,西特里维已陪伴着巨化走过了二十七载春秋,在今年,他已迈入鲐背之年,但他仍壮志满怀,“我只有一个愿望——把我毕生的经验和智慧毫无保留地给我深爱的中国、深爱的巨化!”(浙江省科技厅供稿)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