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第四届“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访谈⑥
刘文超:做电梯行业的“大国工匠”
2021-12-26 12:08:23 来源: 浙江在线 姚俊英

  个人简介:刘文超,西子电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兼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浙江省发明协会智慧电梯专业委员会主任、杭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评审专家库成员、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工程技术人员工程师资格评审委员会专家库成员,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曾获浙江省第七届“科技小巨人”、浙江省创业创新优秀企业家、新时代浙江省“千名好支书”、第五届杭州市优秀企业家、杭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2021年荣获第四届“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荣誉称号。

image.jpeg

  从车间技术人员到如今的西子电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从企业创办之初租赁厂房到现今204亩的青山湖现代化工厂;从最初年产值几千万到2021年的25个亿;从当初的46位员工到现今的900多人(直接从事研发工作人员达135人)的生产团队……在对电梯业近30年的坚守中,刘文超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为我国电梯制造业的发展和民族电梯品牌的振兴,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坚守:从基层员工到公司总裁

  学机械设计专业的刘文超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当时的杭州西子电梯厂工作,从此与电梯业结下了一世情缘。刚到工厂刘文超就被安排到车间实习。以前的电梯厂车间环境艰苦,不仅常常连续工作一周没有休息,生产设备也还没现在那么先进,设备的安全程度也还不高,车间噪声很大但也没有降噪耳套。刘文超是北方人,车间夏天的高温高湿和冬天的阴冷潮湿也让他很不适应。

  但是作为当时在车间工作少有的大学生,能吃苦的刘文超怀着对电梯业的热爱,硬是坚持了下来,并且在基层的技术和管理岗位,一干就是十年。而这十年的磨练,也为刘文超后来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远心旷度,厚积薄发。2007年,刘文超在西子孚信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电梯零部件的销售工作。公司生产的零部件主要给大公司做配套,定价权也由这些大公司决定,这让刘文超感觉十分被动。当时中国的民营电梯制造业与外资电梯企业在技术水平和品牌影响力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是中国的制造业在21世纪初已经具有自己的优势,这让刘文超看到了先机。他暗暗萌生了研发自己的产品、打造自己品牌的想法,甚至决心要和三菱、日立这些电梯国际品牌进行PK。

  2008年,刘文超带领46个人的初创团队,从西子母公司预借了400多万资金,顶着巨大的压力,创办了西子电梯科技有限公司。虽然当时不被很多人看好,但是,他们还是义无反顾的做了。

  2009年7月份,经过努力,西子电梯科技有限公司拿到了生产电梯的资质,差不多两三个月后,刘文超和他的团队凭着扎实的技术和诚意,接到了武汉铁路局的第一个订单。凭着过硬的品质和良好的服务,三年时间内,武汉铁路局前后共给了1000多台电梯订单。

image.jpeg

  拼搏:从初创企业到标志性民营企业

  公司走上正轨后,做技术出身的刘文超带领团队开始在科技上发力。

  他以身作则,带领团队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浙江制造标准的起草制订;攻克了一项又一项电梯业的卡脖子技术,如自动扶梯一体式安全驱动技术,电梯制动器实时检测分析运算技术,驱动曳引机底座安装技术,UN-VILLA家用电梯技术、双动力节能电梯技术,高载重高速医用电梯技术等。此外,2019年西子电梯还实现了全方位布局全球鹰远程智能监控系统,融合移动物联网理念,建立了具有安全高效的网络服务系统、完整的数据采集系统、边缘计算能力、大数据处理技术和信息化管理的电梯。这些电梯创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不仅夯实了西子电梯在电梯制造业的领先地位,也为中国高速推进的城市化进程提供了一流的智慧产品及服务,为国家倡导的制造产业优化与转型贡献力量。

  目前企业技术人员人数占到总人数的25%,最近5年企业每年的研发投入达到4%以上。公司还设立专利奖励制度,员工只要申请了专利就有奖励,通过奖励制度促进技术人员创造发明的积极性。公司目前有15名高级工程师,今年又有9名员工申请高级职称的申报。

  经过了十多年的拼搏,如今的西子电梯科技有限公司终于在中国的电梯行业有了立锥之地,完成了从研发、设计、制造到安装维保的一体化产业链。国内目前有大大小小的电梯企业600多家,西子电梯排名第七,并成为了临安的标志性民营企业。

  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是刘文超用巨大的付出换来的。为了中国民族电梯业的振兴和公司的发展,一年365天,刘文超大概100天在外出差,100天住在企业,留给家庭的时间少之又少。刘文超的小儿子今年刚刚上小学,因为工作繁忙,他几乎很少有时间在身边陪伴孩子,更多时候与孩子的交流只能通过视频电话。刘文超的妻子也要上班,有好多次儿子一个人在家,哭着给他打来电话。

  责任:从科普教育到肩负重大使命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刘文超也时刻牢记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近10年来,西子电梯一直坚持着免费的电梯安全教育。建立了浙江省中小学生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邀请中小学生们亲身体验并对他们进行电梯安全和保护的科普教育。组织团队进入社区宣传安全乘梯的知识,为居民讲解电梯结构原理、安全乘坐事项和紧急情况处置方法等。此外公司还开展春风助学活动,每年定时给帮扶对象送上助学金、书籍、生活日用品等物品,给予生活和学业上的帮助和鼓励,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2019年2月22日,刘文超发起成立浙江省发明协会智慧电梯专业委员会,刘文超担任主任一职,联动电梯产业上下游协调合作,加强业界、学界各领域专家的跨界交流,深化分工协同,助力智慧电梯未来发展,并成功主办了三届“西子电梯杯”浙江省电梯创意设计大赛。

  刘文超还是一名拥有28年党龄的老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的13年间,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初心不改,勤勉工作。2019年党组织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本人曾入选新时代浙江省“千名好支书”。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临安区政协委员,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关心国家和地方大政方针,了解并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2018年的《关于全面统筹系统推进临安产业两化融合的建议》提案被政协临安区委员会评为优秀提案。

  作为总裁、总工程师、党支部书记的刘文超,深知肩负重大使命,他说:“未来是智能科技引领的时代,也是风云变幻,新旧更替的时代。我们要保持好奇,拥抱未来,用智慧融合创造力,创造自己的价值。”(浙江省科技厅供稿)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