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浙江省科技厅:科技合作赋能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
2021-12-23 17:50: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吉 通讯员 王明月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王明月)日前,省科技厅启动了“科技合作服务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引导大院名校研究院、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海外创新孵化中心等科技合作载体主动走进26县,通过政府牵线搭台,推动创新资源主动下沉,提升26县科技公共服务整体水平和均衡化程度。

  11月初,首次科技对接服务活动在龙游、遂昌两地举行。

  共享高端创新载体,打通创新资源链接

  我省依托体制机制和特色经济优势,一以贯之大力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拓展与优质资源、高端人才合作共建渠道,打通创新链和产业链,引进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北大高等信息技术研究院、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等一大批高端创新载体。活动将组织创新载体分批走进26县,实现创新资源要素精准对接,打造山海科技协作服务样板。

  在遂昌,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宁波分院)依托自身在精细化工和化工环保领域积累的创新成果,与菲立化学工程(遂昌)有限公司在反应器和过滤器等化工装备新产品设计和结构改进方面达成了联合攻关意向。

  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在了解到菲立化学工程(遂昌)有限公司微通道连续反应器各项性能参数和应用领域后,结合研究院在孵企业新型纳米显示材料制备工艺,后续拟在产品中试及量产方面进行尝试。

  在龙游,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依托智能传感芯片创新中心技术储备,与浙江禾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传感器核心芯片及器件研发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材料学院分别与龙游凯丰新材料有限公司、遂昌宇恒电池有限公司就燃料电池特种材料、钠离子电池研发进行了成果分享和技术交流。

  共享科技合作成果,加强人才项目供给

  国际科技合作载体是我省深入实施全球科技精准合作行动,参与国际创新协同治理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在利用全球创新资源、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中的作用,累计建设国际科技合作载体近200家,产生了一批适应我省不同领域和区域特点的国际科技联合创新成果。

  先进材料微结构与性能调控浙江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与南非西开普大学在燃料电池相关技术领域持续联合创新,针对龙游凯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燃料电池气体扩散层碳纸材料新产品开发中遇到的技术需求,拟共同开展联合应用研究;利用基地国际校级合作平台,拟联合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竹子培育与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运用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和巴西农科院在竹业发展、标准制定方面的创新成果,向龙游县提供了竹荪、大球盖菇和羊肚菌等竹林下仿野生栽培技术,以促进当地竹林下经济的发展。

  共享海外创新渠道,搭建开放合作桥梁

  海外创新孵化中心是我省设立在全球创新资源集聚的国家和地区以海外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创新团队及企业孵化、国内外资源对接为目标的公共性开放创新服务平台,累计建设孵化中心26家,搭建了境内外互动的创新创业渠道。

  浙江乌克兰基辅海外创新孵化中心引荐世界知名焊接研究所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巴顿电焊研究所给菲立化学工程(遂昌)有限公司,尝试解决公司在化工特种设备焊接及金属加工工艺方面遇到的技术难题。浙江贝尔轨道装备有限公司借助浙江新加坡海外创新孵化中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渠道,布局参与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海外项目建设和产品出口。龙游县奔康投资有限公司拟复制浙江新加坡海外创新孵化中心在海外项目孵化、基金跟投等创新创业模式,围绕龙游产业基础,推动海外创新孵化中心创新资源和县内园区、孵化器双向协同互动。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