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舟山:探索飞地引才聚才模式 开启5G智能航运新时代
2021-12-16 14:03: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单晓芳

image.png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通讯员 单晓芳)航运业承载着世界90%的贸易运量,是全球经济的血脉。而在没有基站、没有网络的茫茫大海之上,如何让这一领域能享受到移动互联带来的发展红利?舟山引进国家级青年人才杨堃团队就是一个破题方法。

  杨堃是“舟创未来”海纳计划创业团队领衔人、浙江海洋大学海洋通信实验室负责人。在今年4月28日举办的2021中国舟山海洋经济招才引智活动集中启动活动上,杨堃团队研发的海洋5G数字平台项目在创业大赛中获得银奖。之后,他们选择在舟山进行项目产业化。

  “舟山在海洋资源、海洋产业领域具有不可比拟的地域优势和环境优势。”杨堃说,舟山的人才飞地涵盖了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石油化工、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涉海产业领域的创业企业,飞地内的各类企业和人才互通有无、相互支撑,构建起共同发展的深厚合作关系,对人才创业大有裨益。

  近年来,舟山探索构建“舟山特色+大城支撑”的人才飞地,有效聚集了长三角地区的高科技产业人才,为高质量推进舟山新区、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人才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支。

  人才飞地作为舟山创新探索飞地引才聚才模式的首个试验田,吸引着杨堃这样的创客聚集在这里,为舟山海洋经济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智能化的血液和力量,把新兴产业孵化成商业项目,已经成为海洋特色产业、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平台。

  目前,舟山正按照“一体多翼、市县(区)联动”的总体布局,在沪杭甬深设立并投运7个人才飞地,总面积达到10000平方米,累计入驻企业已有80余家,入驻人才超过300人,其中硕博人才120余人,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区)人才飞地全覆盖。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