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让青年创新合作共享“中国力量”——写在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即将召开之际
2021-11-12 11:50:19 来源: 浙江在线 钟铭

image.png

  “责任、创新、合作——青年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行动”——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将于11月13日拉开帷幕……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正风起云涌,新概念、新材料、新技术层出不穷,互联网信息技术颠覆性地改变着我们的工作生活状态和经济社会发展格局,科技创新已然成为全球竞争的焦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我国要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是中央着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实施给出的新指向、新定位、新目标。它明晰了中国自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以来的总体工作要求,明确了未来中国人才发展在全球版图中的角色、位置和责任,蕴含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人才工作发展布局的战略雄心、战略自信和战略气魄。

  建设创新强国,人才是第一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处于世界一流人才培养孕育、创造产出的质变临界点、爆发点,不论在培养优秀人才的增量上,还是存量上都具有显著优势,这为新时代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提供了新的基础。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面对一系列人才发展挑战,我们要发挥党管人才体制优势、人才队伍优势、工作基础优势,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布局新时代人才工作。

  历史发展的经验表明,处于最佳年龄区的青年科学家在世界科学中心的数量一定占据优势,而处于青年时段的科学家正处于创造力的爆发期,显示出最强创造性。年轻化、多元化和国际化是世界人才生态方面的特征,需要我们进一步提升引领性科创人才的浓度和密度,向年轻化求新、向多元化求变、向枢纽化求活,为高潜力青年人才提供参与重大创新活动的条件和机会,增加青年科学家、卓越工程师的数量及全球占比,为全球优秀人才尤其是青年创新人才提供自我突破、价值提升和自我实现的国际化平台。

  本届峰会以青年科技人才为主题,更加聚焦国际热点,关注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等议题,以回应国际社会对气候、疫情等前沿科技领域和社会问题的普遍关切。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通过线上线下的国际交流平台,充分展现开放诚意、共赢信心、迎接挑战、全球视野……

  当前疫情和国际形势裂变的大背景下,面临着创新和发展、衰退和增长的新现象。经济全球化,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经济增长需要创新,创新需要合作。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领域,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是带动疫情下全球经济加快复苏的重要途径。本届峰会意在向世界发出强劲信号,唯有以开放为基本态度、创新为基本动力、合作为基本路径,才能达到共赢的最终目标。

  中国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国际社会将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事业,需要世界各国包括青年科学家携手并进,共同构建。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参与全球化的脚步只会越走越坚定。在经济发展中危中取机、化危为机,相互支持、团结合作,这应该是创新实现人类社会发展跨越的历史方向。

  (作者系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钟铭)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