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萧山益农镇:横到边纵到底 多措并举推动禁毒教育
2021-11-11 17:33: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丹 马立峰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通讯员 姚丹 马立峰)深化平安建设,肃清毒品危害。近年来,杭州市萧山区益农镇禁毒办多措并举以组团式帮扶、智能化管理、多样化宣传让禁毒教育横到边纵到底。

image.png

  用心服务,暖心帮扶

  走出戒毒所,戒毒人员的要面对的难题才刚刚开始,如何扫除心理障碍回归社会便是摆在眼前的第一道难关。

  益农镇禁毒办充分发挥辖区派出所主力军和村社网络联防联控作用,抽调网格员、民警、治保主任、精卫医生组成帮教小组,通过便衣上门定期当面聊天、电话微信随时线上关怀,帮助戒毒人员疏通思想障碍,扫清心理难关,引导他们顺利回归社会,彻底告别毒品。

  “帮教小组给我很大的精神支持,他们经常电话、微信关心,慢慢都变成朋友了。”某个戒毒人员表示,“在他们的帮助下,我顺利回归社会,彻底告别毒品,好好生活。”

image.png

  科技赋能,智慧管理

  以创建全国禁毒文明城市为契机,在萧山区禁毒办的指导下,益农镇积极推广智心APP,推动禁毒管理精细化智能化。

  “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生活后,想要摆脱吸毒标签,非常抵触下载APP,仿佛手机上有了这个APP就时刻提醒他们曾经的身份。经常是当面下载好了,回家后又删掉了,我们工作很难开展。”提到禁毒APP的推广使用, 益农镇智心APP管理人熊金松表示,“除了抵触下载,APP的使用也是一大难题,我们的戒毒人员大多年龄在四十到五十岁,对移动化APP的使用存在障碍。”

  帮扶人员通过耐心讲解打破戒毒人员的抵触心理,详细介绍APP的操作流程扫除戒毒人员使用障碍,推动禁毒APP普及。

  经过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益农镇禁毒APP的使用率(老年机除外)达到100%,日常通知的下达,吸毒人员的尿检、发检,借助APP实现高效管理。

image.png

  多样形式,宣传教育

  为增强全民禁毒意识,提升全民禁毒氛围,益农镇禁毒办积极转变工作方法,巧用多样化宣传手段推动禁毒宣传入脑入心。

  线上线下齐发力,多种形式共联动。除了定期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的六进活动,通过展板、传单让禁毒宣传走进益农镇的各个角落,益农镇禁毒办还积极适应新媒体时代潮流,以电影、短视频、公众号图文等灵活生动的形式开展禁毒宣传,让益农镇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禁毒教育。

  “我们也紧跟新媒体潮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改变过去灌输式宣传,让禁毒教育真正被群众接受。”禁毒社工徐建锋表示。

  通过常态化走访帮扶,智能化管理,多样化宣传教育,益农镇从2018年吸毒强戒6人,社戒社康25人,到目前只剩下社戒社康10人,三年内毒品复吸率为零。

  下一步,益农镇禁毒办将继续推动禁毒教育向纵深发展,筑牢禁毒防线,构建平安益农。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