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浙江省轻工业质检院“人类工效学”领域研究成果填补行业空白
2021-11-10 16:24: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吉 通讯员 胡天怡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胡天怡)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申请的“一种用来测试硬质座椅体压分布稳定度的方法”发明专利获授权,这是省轻工业质检院在“人类工效学”领域获得的第三个专利授权。

  此前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已有“一种用于课桌椅健康舒适性检测的实验装置”、“一种电动椅”两项实用新型获授权,另有多项专利申请已处于实质审查阶段;同时在座椅、床垫人类工效学领域发表了7篇核心期刊论文,其中EI检索2篇,北大核心检索2篇。

  人类工效学是一个新兴领域,是人体科学与技术科学之间的交叉学科,重点在于综合应用心理学、生理学、解剖学、人体测量学、生物力学等学科知识,研究产品与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相适应程度,最终目的是维持和增进产品使用的安全健康,提升工作生活的舒适感。

  近年来,省轻工业质检院致力于将“人类工效学”应用于检验检测领域,将床垫、课桌椅、办公椅、升降办公桌等产品导入人类工效学健康、舒适的评测理念,探索了体压分布测试垫、三维扫描仪等多种进口高精尖检测设备的精准化、多元化运用场景,突破研究了以人类工效学为基础的系列产品检测标准,为产品人类工效学认证提供了技术支持,同时填补了行业空白,研究能力和技术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省轻工业质检院致力于科研成果落地,一系列研究课题为实际应用开拓道路,应用成果反哺于下一个课题生成,形成实实在在的闭环效果。在人类工效学领域,省局NQI子课题《课桌椅健康安全评价技术及规范研究》中,通过实际在小学、初中、高中内搭建实验室,配备为本项目独立研发的大型检测设备,测得了浙江省中小学生真实的人类工效学数据,在完成研究后,为三所学校赠送100张《中小学课桌椅尺寸调节指导表》教室挂图,得到了学校的充分认可;通过为多家课桌椅企业测试新研发产品的人类工效学特性,帮助企业改进设计,缩减了研发成本。

  省轻工业质检院“人类工效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切实践行市场监管服务理念,在持续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同时,也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