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探索微观世界和光的奥秘“ 科学+“活动走进国科大杭高院
2021-11-09 16:49: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吉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黑洞的本质是什么?”“虫洞真实存在吗?”“光到底是什么东西?”

  11月7日,省科技馆“科学+”活动首次走进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活动现场,听完科普报告的小同学们纷纷举手,与国科大杭高院的科学家互动,留下了一连串的提问。

image.png

  作为第四届中科院科学节暨首届国科大科学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期科学+活动邀请到了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耿朝强和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研究员亓洪兴两位科学大咖,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带来了科学分享。

image.png

  耿朝强引用霍金三问宇宙——“宇宙是怎么开始的?”“生命是怎么开始的?”“我们孤独吗?”引出了“漫谈量子宇宙物理之美:从微观极小到宏观极大世界”主题分享。在半个小时的互动分享中,耿朝强依次科普了基本粒子,对称性和大统一场,暗物质和暗能量,引力波和黑洞等科学知识,并对中国的四个引力波探测实验计划进行了介绍,引发了台下听众的一系列思考。“从2020年开始的未来15年,量子宇宙物理的超级新盛宴刚刚开始。”耿朝强表示,基本粒子、暗物质、暗能量、引力波和黑洞等科学前沿问题或许是人类了解宇宙历史、结构和未来的钥匙。

image.png

  从事面向航天、航空遥感领域的光谱及光谱成像技术研究的亓洪兴,从“远古时代,人类靠什么来看东西?”的一个思考题展开,由浅入深的分享了“从光谱视角由近及远看世界”。在报告中,亓洪兴剖析了光的本质,科普了照相机背后的光谱技术,进而引出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技术。

image.png

image.png

  在两场科普分享中,还穿插了由浙江省科技馆带来的科学实验秀《隐形的巨人》、杭高院硕士生和上泗中学的老师们带来的《HIAS科学探秘》节目。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