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数字经济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2021杭州数字经济科普讲堂第十八期建德开讲
2021-11-04 18:40:2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明振东

  浙江在线11月4日讯(通讯员 明振东)11月3日,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建德市委市政府等主办,数经联、建德市科学技术协会等承办的数字经济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数字大讲堂走进建德暨杭州数字经济科普讲堂第十八期在建德开讲。

image.png

  本次活动为落实省委、市委数字化改革新形势任务要求,立足建德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高端化、集群化、融合化,依托数字化手段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整体竞争力,在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力争将建德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样板”。

image.png

  建德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夏喜生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的数字化发展处于一个新的时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的新引擎,建德市围绕高标准打造“数智建德”,今天数经联与建德科协,采用创新工作方法和举措,精准地服务到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和实体经济的第一线,希望本次活动能够成为加强产业界交流的良好开端,为实现互利共赢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希望企业、专家、学者能为建德数字化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共创未来。

image.png

  会上,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杭州研究院院长琚春华作《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发展》的主题报告。琚教授从数字经济的认知与理解入手,列举了阿里、海康、腾讯、美团等大量数字技术应用的实际案例,结合前沿专业知识和最新研究成果,详细论述了数字化技术引领商业、银行、服务、零售和三农等领域的变革以及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特征,指出我国正处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加速演变的历史转折点,对于经济未来的发展模式、数字经济发展内涵都需要有全新的思考。展示了数字经济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与实践,为企业数字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建议。

image.png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网络空间信息研究所执行所长程宏兵作《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的主题报告。程教授从区块链的理论概念、核心技术、应用领域以及前景展望四个方面展开介绍,解读了区块链的诞生、定义以及四大特征,指出区块链技术融合分布式账本、链式数据结构、全网时间戳、非对称加密机制、共识机制等五大技术保障,结合当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区块链的几大优势,并分析了未来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前景及方向。

image.png

  上午专家组一行参观了建德市高铁新区展示馆及高铁新区(高新园)管委会,详细了解了高铁新区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与新安江综保工程建设情况,通过实地调研化工大脑智慧园区建设试点工作情况,详细了解高铁新区安环一体化指挥管理系统、园区管网数字化监管系统等应用场景的使用情况。

image.png

  今年,建德市加大数字经济招引扶持政策,在发展规划当中也明确提出要激活数字鲜明的动能,加快建设新时代数字建设,把数字和信息技术发展作为引领建设实现跨越赶超的强大动能,深入推进数字建设,全面推进数字意识发展和政府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从2019年起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就联合建德市科协联手推出相关技术讲堂,长期深入一线,服务于实体经济,致力于数字化的创新服务,为建德产业升级创新,为实体经济赋能,用智慧帮助企业提升创新动能。后续数经联也将持续联合建德市开展赋能活动,为建德数字经济生态文明的建设与推进贡献力量。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