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开启五金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赋能篇章 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行业现场赛首度在永康举行
2021-10-28 10:16: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吉 通讯员 郭海飞

image.png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郭海飞)“通过大赛,我们企业的技术难题得到了解决,挑战者提出的方案能够提升我们电动工具的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为我们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奠定了技术基础。”10月27日上午,在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智能制造行业现场赛现场,永康金都工贸有限公司代表完成了与挑战者现场签约,共同攻关企业技术需求。

  永康,是一座拥有“春秋铸剑、汉造弩机、唐铸铜铳”传统技艺的五金名城,也是一座拥有雄厚制造业产业基础的品质活力之城。近年来,永康以创新驱动,加速从“制造”向“智造”转型步伐,通过承办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暨2021年浙江省技术需求“揭榜挂帅”大赛智能制造行业现场赛,为久负盛名的中国五金之都搭建起了科技创新交流平台,开启了五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赋能新篇章。

  在今天比赛现场,包括本土企业永康市金都工贸有限公司在内的3家企业分别发布了技术需求。其中,浙江西密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圆锥(圆柱)滚子轴承外套圈内滚道超精密抛光”, 浙江美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智能高精度阀口袋精灌机关键技术”,浙江省永康市金都工贸有限公司发布了“电动工具制造生产线智能装备改造及控制及网络构建”。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测试工程学院、新昌浙江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等9个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个人团队参与了现场揭榜挑战。

  由水利部杭州机械设计研究所吴燕明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张云电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史伟民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李勇进教授、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周宏明教授、六和桥创投高级投资经理赵欣桐组成的专家评审团则现场对挑战者提出的解决方案进行了打分。

image.png

  在经过技术创新需求内容发布、挑战者阐述解决方案、挑战者相互PK提问、评委点评问答以及现场评选环节后,最终个人挑战者徐新胜以94.96分脱颖而出,获得智能制造行业现场赛一等奖。

  徐新胜在赛后告诉记者,他和团队在机械制造、大数据分析、智能化领域上开展了广泛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基于智能传感技术、物联网技术和数据挖掘技术的智能制造一体化解决方案,并在制造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和与实施。针对电动工具企业在产品生产制造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团队提出了通过生产装备改造、升级、换代等方式,开发转子智能制造生产线,并通过一系列智能建模手段,推动电动工具产品中关键部件——转子制造等智能化。

image.png

  “我们提出的技术需求,希望能够对电动工具新产品研发周期缩短32%,生产成本降低15.8%……”永康市金都工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宝成十分激动的表示,企业对徐新胜提出的解决方案十分满意。

  据了解,近年来永康市围绕“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总目标,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不断深化完善“揭榜挂帅”技术攻关模式,整合各类资源,开展难题攻关,破解行业堵点。累计收集企业技术难题265项,其中,面向全球发布“揭榜挂帅”企业技术难题213项,已吸引25家高校院所共31个专家团队前来揭榜,攻克企业技术难题63项,兑现榜金5000余万元,五金产业链的的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今年初,永康更是围绕“揭榜挂帅”主题制定并开展了多项工作,包括组织多场高校科技成果对接及专业技术培训会、多次实地走访企业、积极联系并发动大院名校技术转移中心资源、对接各高所院校专家教授。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